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债券基金收复失地 四季度唯一实现整体净申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在四季报中,债券基金是唯一实现了整体净申购的基金类型。根据天相公布的数据,16只债券基金(含偏债型)整体市场份额236亿份,比三季度增长7.38%。另外,四季度债券基金收益率出现年内最低点,但业内人士预计这一状况不会持久。

  迎来久违的净申购

  去年前三季度中,债券基金市场份额一路萎缩,份额变动幅度分别为-8.33%、-11.48%、-7.23%。到四季度,债券基金终于逃脱净赎回“噩梦”的缠绕,开始“收复失地”。这是两年来,债券基金首次再现净申购。

  16只债券基金中有7只为净申购,招商安泰、华夏两只债券基金份额增长率分别达到48.7%和39.5%,另有4只债券基金份额增长幅度超过10%。其中,华夏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获得4.04亿份的净申购,名列榜首。

  新成立的短债基金对市场份额贡献不小,博时和易方达A短债基金市场份额分别达到99.1亿和89.9亿,占总份额的80%。原有的债券基金份额尽管也有增长,但由于原有的基数较小,因而总量增长较为有限。

  收益率出现最低点

  份额与收益率似乎永远都是“鱼”与“熊掌”,尽管债券基金四季度里实现了净申购,但平均净值增长率却出现下滑。16只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5%,是去年四个季度中的最低水平。

  收益于去年贯穿全年的债市行情,债券基金是基金业里的最大赢家。5只债券基金的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银河银联收益和嘉实理财通债券基金年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3.67%和13.03%,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位列第3、4位。但是,在第四季度,债券基金表现明显走弱。

  三季报时,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3.39%,而四季度降至1.35%,降幅巨大。净值增长率前两位是南方宝元(资讯 净值 论坛)4.68%、大成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2.82%,有4只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不足1%,另有2只甚至出现负值。

  有望重拾升势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现象应该是暂时的。四季报债券基金收益率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10月末到11月末,债市遭遇去年唯一一次下挫,交易所国债指数下滑2.6%,债券基金也受到连累,收益开始下滑;二是份额开始扩张,对债券基金的收益也起到摊薄作用。但这两个因素的负面作用都不持久。

  今年新年伊始,债市继续强劲上扬。截至1月20日,13只纯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已达2.48%,已经超过去年整个四季度的增长率110个基点。其中融通、国泰金龙债券基金收益率竟达到5.37%和5.35%的水平,令人不由对债券基金收益能力“刮目相看”。

  根据基金经理们对今年走势的判断,资金面持续宽松,宏观面预期偏空,都推动债市继续向好。至少3、4月份之前债券市场未见明显利空因素。相信今年一季度债券基金能够上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小调查
·基金经理集体看多,先行一步踏上牛市征程,对此您的观点是:
及时跟进,跟上市场主力基金大部队
逢高减磅,市场往往证明基金是反向标
冷静观望,基金不可不信亦不可全信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