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短期封闭式基金仍为投资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吴志刚

  主要看点

  封闭式基金市场小幅上涨,短期基金折价率有所下降。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收盘于860.45点和774.79点,周涨幅分别为0.76%和0.01%;封闭式
基金的周总成交量为162287.91万份基金单位,较前周减少16.60%,市场成交热情有所下降;市场整体折价率为37.91%,较前周上升了0.36个百分点,不过26只即将在3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市场走势相对较好,因此其整体折价率结束了连续回升的势头,由上周的18.77%下降至目前的18.21%,降幅达到0.56个百分点;整体看来,虽然封闭式基金借助股指的良好表现仍旧出现上涨,但自身内部的上涨动能已经有短期趋弱的迹象。

  基金整体仍未表现出超额收益能力。上周ETF、指数型开放式、封闭式、灵活配置型和稳定配置型等五类股票型基金的累计净值平均涨幅分别为1.06%、1.21%、0.78%、1.40%和1.22%,各类型基金表现差别不大,不过封闭式基金的整体净值表现相对最差,近段时间以来封闭式基金表现出较大的波动性;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两类混合型基金分别出现了1.34%和0.99%的净值周涨幅,表现与股票型基本持平。整体看来,借助于基础证券市场的良好走势,各类型基金均出现了良好的净值涨幅,但超额收益能力仍旧较差。

  短期封闭式基金仍为投资重点。我们判断近期股市出现大幅向下的概率较小,而股市出现的大幅度涨升行情能否长时间维持仍旧值得商榷,毕竟市场中仍旧存在对盈利下降和经济减速的担忧,不过近段时期内股票市场仍将保持良好走势。对于股票型基金品种,虽然目前其投资组合并没有出现明显超过股指的涨幅,但我们仍然预期在进行了积极的仓位以及持仓品种调整之后,基金整体的业绩将较目前有明显的提升,一些调仓完毕的绩优基金将有很大可能为投资者继续提供良好的绝对收益,类似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等绩优品种仍具投资价值。封闭式基金市场方面,在良好股市的支撑下,上周该市场勉强维持了阳线,不过内部上涨动能已经明显不足,短时间内封闭式基金市场有可能出现调整,其中前期已经取得了相对更高涨幅的长期大盘基金调整力度将更为明显。虽然上周短期基金的整体折价率有所下降,不过仍处于阶段性高位,同时该类基金前期表现一般,因此我们仍维持前期的看法,认为在面临着调整压力的封闭式基金市场中,相对较好的投资品种为短期小盘基金。

  重要市场新闻及点评

  基金公布2005年四季报,银行、地产股获得增持。上周,国海富兰克林、易方达、银华、招商、银河等19家基金公司的70余只基金公布了各自的2005年四季度报告,数据显示,银行、商业等类别的股票成为了基金的重点增持对象。据统计,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均受到基金的大幅增持,与2005年三季度的数字相比,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数由当时的14只增加到24只,持股数从三季度的14129.79万股增加到四季度的21899.39万股,浦发银行和G民生也有类似情况。基金增持银行股,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人民币持续小幅升值的预期。此外,基于对“3G”、重组等一些概念较为看好,G中兴、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也受到基金的追捧。另一方面,高速公路和电力股被基金大量减持,其中被减持最明显的是高速公路板块。最后,基金经理们对2006年市场的表现也较为乐观,并预计在2006年投资机会将出现多元化的局面,将更多关注

人民币升值、并购、资产重估等事件带来的投资机会,也会重视银行、地产、军工、3G、有线电视等行业和板块的投资机会。

  证监会欲立规约束基金经理跳槽行为。2005年基金经理跳槽频繁,有些经理在位仅几个月的时间,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引起有关方面高度关注。有信息透露,证监会正在拟议《基金投资人员管理指导意见》,将对基金投资人员各方面行为进行合理约束,其中就包括基金经理聘用和流动问题。据统计,中国近三年离职的基金经理平均任期分别为1.25年、1.35年、1.34年,而2005年离职的基金经理有9人任职期限低于半年,有35人(次)任职期限低于1年,如此短的基金经理任期对于基金持有人利益有害无利。据悉,正在拟议的指导意见旨在促使基金公司和基金投资人员(主要是基金经理)双方之间形成双向的约束机制。若无正当理由,基金经理在合同期间不得随意辞职;相应的,基金公司在合同期间也不得随意解聘、更换基金经理。双方之间的聘用关系必须按照合同执行,监管层将对相关违规行为作严肃处理。这一举措无疑将有效遏制基金经理的频繁跳槽行为,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基金业绩出现大幅波动。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有望提升。
两只新
货币基金
宣布成立。据预计,未来3—5个月利率走势将平稳上升,而春节前短期品种收益率将提高。有基金经理指出,春节前商业银行资金普遍呈偏紧状态,市场收益率水平应该有所上升。日前央行公告称,一年期央行票据在停发一段时间后将重新发行,此举表明央行回笼资金的一种意图,旨在提高市场目前的短期利率,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利率水平将维持基本稳定,而这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平稳运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又有两只货币基金正式成立,其中具有支付功能的融通易支付货币市场基金首发规模达到28.23亿,另外首只银行号货币市场基金——交银施罗德货币市场基金发行也提前一周结束,该基金发售金额超过了45亿元。至此,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达到了19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