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国内首只FOF收益达8% 基金中的基金初显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7:5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国内首只FOF(基金中的基金)——招商证券“基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运作八个月,累计收益已达8%,超过同期发行的大部分开放式基金;同时,基金宝的规模也稳定在17.6亿,不逊于同期发行的基金产品。

  为什么“基金中的基金”收益比大多数基金高?这是否意味着国内基金业存在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投资机会?

  这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FOF),是一种结合了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品种。在美国,FOF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迅速,短短10年间数量增加了十余倍,管理总资产高达480亿。而国内的FOF刚刚踏上征程,其投资倾向和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封闭式基金被市场忽视

  实际上,封闭式基金助推了国内第一只FOF业绩的稳定增长。

  招商

证券“基金宝”投资经理郭志江对记者表示,基金宝可以投资三类产品:1、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2、现金类资产,包括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票据、债券逆回购等;3、适时参与ETF套利及买卖与此相关的股票。但在实际运作中,“基金宝”的大部分资产都放在基金投资之中。

  “基金宝”最近披露的信息表明,其持有的各类基金仓位达到86%,银行存款和保证金等部分为14%,而对股票和债券的投资都是零。

  郭志江认为,中国基金市场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封闭式基金领域。他透露说,“基金宝”目前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为50%,没有必要再去直接持有股票和债券。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封闭式基金平均价格回报率达到3.13%,而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自去年10月底673点启动,目前已达774点。郭志江表示,基金目前的平均折价仍在30%左右,封闭式基金存在非常明显的投资机会,但问题是国内市场缺乏足够的长期投资者,大多数投资者只做一年的投资计划,缺乏做五年甚至十年长远规划的投资,这也使封闭式基金存在的投资机会被忽视。

  大众普遍忽视的机会就更容易成为机构的机会。郭志江认为,通过投资于剩余期限与自身投资计划相匹配的封闭式基金,往往能得到基于高折价带来的变现收益。2006年兴业基金的封闭期到期,2007年到期的基金19只,2008年到期的基金6只。“基金宝”其存续期为三年,正好可以投资于2008年及以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采取以折价率变动为基础的策略,战略性增持所有2008年以前到期且折价率超过12%的封闭式基金,正是“基金宝”取得不俗业绩的重要基础。

  不买两类基金

  目前国内开放式基金数量已达到160多只,作为“基金中的基金”,“基金宝”是如何部署它的投资?该公司最近披露的有关信息显示,其前五大持仓分别是易方达平稳增长、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

  郭志江对记者透露,除了观察基金超额收益的业绩原因、近期投资组合的流动性等,基金公司的稳定和规范是“基金宝”锁定目标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内基金公司众多,但普遍存在股东实力不足、管理层变化频繁、投资团队进进出出等问题。相对于基金自身业绩来说,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基金宝”会更关注其所投资基金公司的股东实力、管理层的稳定性、投资风格稳定性、风险管理水平、研发能力、管理资产规模、基金经理队伍等因素。他认为易方达、嘉实、广发都是几年来经营比较稳健、基金业绩也比较出色的公司,“基金宝”自然会青睐这类有不错的分红回报和净值增长的基金产品。

  而对于一些新基金公司的产品或是新发行的基金,郭志江表示,“基金宝”持谨慎态度,基本不投资于新发行的基金产品,或是成立时间很短的基金,因为其缺乏历史业绩基础,贸然投资风险偏大。

  对于一些规模很大的股票型基金,“基金宝”也是敬而远之。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越大越好操作,而股票基金规模大并不意味着能取得超越同类产品的收益,相比较之下,“基金宝”更愿意选择一些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的招牌品种进行投资。

  FOF前景乐观

  对于国内基金业的现状,业界普遍认为,基金数量众多,但产品细分不够。虽然基金分为股票型、配置型等等,但实际区别只在于重仓股的区别,产品同质化严重。

  这就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即国内市场现阶段是否有必要设立专门的基金筛选产品,重新对现有的基金进行组合化投资?也就是说,市场是否需要“基金宝”这样“基金中的基金”,为市场提供重新进行风险筛选后的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已有近50家基金公司管理着200多只基金产品,这些公司相互背景各不相同,操作风格也有很大差别,而“基金中的基金”产品是在由基金经理对股票进行优选后,再对这些基金进行的优选,能够最大程度上避免投资于业绩差的基金。

  尽管外界对中国基金产品的运作颇有微词,但基金独有的托管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和专业化的投资管理还是领先于其他资产管理方式,因此,包括银行

理财产品以及一些券商的理财计划都将基金作为自己的投资对象甚至重仓品种。郭志江认为,随着一系列金融衍生品种引入中国,基金市场产品充分、品种差异有足够的空间后,投资者无论从专业知识上、还是时间精力上,将更难对不同的基金做出选择,对“基金中的基金”需求会更加强烈,届时类似产品将获得更大发展机会。

  券商是目前推出FOF产品的主力军。有消息称,已上报

证监会的光大阳光理财二号已明确定位于一个FOF产品,而国泰君安证券第二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定位也是“基金中的基金”。FOF有望成为吸引更多市场眼光的投资新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