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持续营销不可忽略 应打造电子化营销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4:32 中国证券报

  阮文华

  基金管理公司在开发新的基金产品时,为了完成基金份额的募集,一般都动用一切资源进行声势浩大的首发营销宣传活动,无论是营销的广度、深度等方面,都是颇受市场关注的。2005年,在发行市场缩水46%的情况下,短债基金仍得到了投资者的积极认购,其中,博时短债首发募集45亿份,易方达短债更是高达114亿份,创下2005年度发行第一的记录。银
行系基金在首发上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建信恒久62亿份,交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48亿份,工银价值43亿份。

  重视基金的首发营销无疑是必要的,但长期营销更不可忽略。保持基金份额的稳定,良好的净值增长率及分红能力固然是基础,但要防止基金份额的大面积赎回,高质量的基金持续营销服务是重要保证,在维护现有客户资源的同时,需要保持持续不断的新增量。

  目前,基金营销主要包括直销和渠道两种模式。其中,直销模式受基金管理公司网点限制,很难有大的发展和突破;运用较多的是渠道营销,该模式是典型的二元营销服务结构。而随着基金规模扩大和营销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原有的渠道服务已满足不了客户对基金营销的实际需求,主要表现在客户持续跟踪和服务上。

  为突破营销的困境,笔者认为,基金公司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营销模式:

  首先是直销网点的建设和规划。从国外经验来看,基金连锁超市和专卖店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将从根本上解决直销基金中的困难,能更好地方便客户购买基金产品,并提供相应的基金服务。同时,在“基金精品店”的规划和建设中,也不妨参照商业连锁服务模式,统一配送基金产品,统一配备基金营销员和

理财规划师。此外,力争在服务的品牌标识、服务语态和营销技巧上逐步标准化、规范化。

  其次,要优化渠道服务、提升渠道服务文化。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和代销渠道商都有良好的基金营销合作关系、比较专业化的基金营销平台,因此,基金的首发基金规模完成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但由于基金营销的特殊性,及对渠道商的利益贡献度等方面的制约,基金首发和基金持续营销之间,难以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由于渠道商基金持续营销服务的滞后性,使渠道商在基金持续营销的标准化服务流程方面,难以获得根本性突破,从而造成赎回份额多而新增份额受阻的不利局面。因此,如何建立更加标准、规范、顺畅的客户服务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三方(基金管理公司、渠道服务商、客户)的良好服务平台,将是基金利用渠道服务商获得基金持续营销突破的关键。

  此外,网络直销平台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做后盾。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和电子化产品的不断丰富,手机短信等信息服务渠道进一步拓展,都为基金的营销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基金营销和持续服务形式的多样化,将使基金产品更加高效地走进寻常百姓家。特别是金融产品功能的多元化和金融服务的混业化,都在不断丰富着基金产品的营销功能。因此,如何利用网络打造基金的电子化营销平台,开辟网上基金专卖店,将是基金持续营销创新的起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