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应重视基金公司综合管理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在2005年基金业绩评价中华安基金公司受到我们的关注,该基金公司2005年业绩相比2004年有很大提升,不仅整体综合累计收益达到8.26%,而且风险水平也较低。在我们对基金公司进行定量化绩效评价中我们选取的基金是主动投资的股票类基金,且运作满一年,这样华安基金公司旗下共有6只基金进入综合考评基金公司样本,这对每家基金公司平均只有
3.5只基金作考评样本来说属于纳入基金数较多的基金公司,而当管理基金数目较多且规模较大时基金公司的管理难度也会相对加大,因此基金公司综合业绩优异才真正证明基金公司管理能力较强。

  前期保监会下发保险公司选取交易对手设定规模限制的征求意见稿,是对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要求。根据研究,单只基金业绩不具有明显的持续性,而国内基金经理的任职平均年限只有1年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基金最关键的就是选择基金公司,而国内还没有机构专门对基金公司进行评级,因此我们仍只能通过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对其进行定量分析,定量化分析比较客观,但也有欠缺,对基金公司治理结构以及研究流程等考察需要定性化分析,两者结合来决定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是投资基金的先决条件。在我们对2005年基金业绩进行评价时我们重点关注了基金公司的整体管理能力,这里由于债券基金规模偏小而

货币基金属于低风险产品,指数基金是被动投资不代表基金管理能力,所以我们只选择主动投资的
股票
类基金来综合考察基金公司管理能力。在我们对收益和风险双重考查下广发基金公司和华安基金公司脱颖而出,而相对的华安基金公司以管理基金规模大和管理基金数目多而更加突出。

  我们以基金季报公布的基金重仓股数据来分析,华安基金公司持股集中度较低,以基金公司投资的所有重仓股按投资市值排序,选取前十只股票的市值占基金公司股票总投资市值比例只有35%左右,而且2005年有下降趋势,这符合目前市场特点,并且各个基金投资点不同可有效降低基金公司整体投资的非系统性风险,相比持股集中度高的基金公司投资风险要小的多。这可能也是该基金公司在2005年业绩上升很快的重要原因。

  突出基金公司管理特色,强化整体管理能力,增强综合

竞争力将是2006年基金公司寻求大发展的重要点,在银行系基金公司逐渐壮大,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在即以及外资进入国内基金业的迫切,对现有基金公司造成很大压力,竞争环境的压迫将促使基金公司寻求各自的发展之路,那么在基金公司整体管理能力增强时旗下基金的投资价值会更加突出,投资者也会更乐意选择有竞争实力的基金公司,重视基金公司综合管理能力将是基金公司后期发展的重中之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