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大盘基金表现突出 封闭式基金价格发现时代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3:5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王妍

  编前语 2005年6月6日,沪市基金指数收盘706.50点。相隔一个月,7月8日,深市基金指数收盘640.30点。到此,沪深基金纷纷报出了有始以来的最低点位。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的强烈呼声骤起。而恰恰就是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天,这类基金呈现出了底部逐渐抬高的强劲走势。有数据显示,其平均涨幅为15.25%,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7.78%。

  人们不禁要问,谁在发动行情?是什么促使封闭式基金走出如此独立上扬的轨迹。本栏文章从不同方面对此进行了分析,以期答疑。如文中分析的,在封闭式基金价值已经高度凸显的情况下,结构性套利交易计划今年仍有望支持封闭式基金继续走强。让我们静观其发展吧。

  2005年11月至今,封闭式基金以自身在二级市场上所取得的可观价格升幅将自己从“边缘化”再度拉回资本舞台的中心,受到业界广泛瞩目。其中,大盘基金的表现尤为突出,平均涨幅达17%。去年11月,

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发力,成为近几年来首次封住涨停板的30亿元规模的大盘封闭式基金,也开启了封闭式基金的新时代。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业内人士预言:“这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昭示着未来。”

  有业内人士表示:“内资机构和外资机构,长线投资资金和短线投机资金,不同机构和不同性质资金均高度关注封闭式基金,各个因素在恰当的时间点发生共振,从而促成了封闭式基金行情。”

  2006年元旦过后,尽管在股市整体上扬的强势行情影响下,封闭式基金涨幅开始趋缓,出现调整迹象,但是专业人士并未看淡封闭式基金市场。平安证券研究人员表示,二级市场上股票与基金的此消彼长是一贯的规律,从长期来看,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回升仍有很大空间。

  政策与投资环境根本性好转。首先,封闭式基金边缘化问题即将被遏止。封闭式基金的利益输送问题长期以来隐性存在,近年来一直为业内人士所关注、质疑。日前,投资理事会的成立在制度上为封闭式基金持有人提供了监督管理人行为的依据。平安证券研究人员认为,这将抑制基金公司的暗箱操作、利益输送行为,重开放式、轻封闭式的做法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其次,投资主体结构的优化也在进行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QFII的广泛介入,过去由保险公司一统天下的单调局面有所好转,这不仅会缓解封闭式基金持有人过分集中导致流动性有限的弊端,也将为市场引入先进的投资理念和模式。从台湾地区的经验来看,QFII对于封转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有专业人士指出,目前QFII持续买入封闭式基金,不管是对行情还是封闭式转为开放式,都是一个强大支持。封闭式基金问题已经由国内机构主导博弈演变为更大格局中的博弈,前景更为明朗。

  “封转开”今年可望如约登台。近年来市场呼吁的提前“封转开”一直没有实际动作,随着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即将到期,这个问题更为现实地摆在了人们面前。即将在未来3年内到期的23只封闭式基金到期会不会无法转为

开放式基金,市场和持有人对此普遍较为担心。对此,专业人士认为,现在是股改的关键时刻,一切为股改让步,但随着股改的按部就班展开,在其结束后,自然到期的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也就顺理成章了。一旦2006年和2007年自然到期的基金转为开放,整个封闭式基金板块也将活跃起来。此外,据了解,虽然封转开表面上动作不大,但实际上是“外松内紧”,一些基金管理公司正在设计封转开方案,并且,从金融创新的角度出发,ETF、权证、有限转开放等各种方案都在考虑之内。同时,深交所新版LOF的成功运行,也为封闭式基金的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结算基础。

  产品价值受到更多关注。从2005年12月23日到目前,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从803.01亿元总额增加到853.99亿元,增加了50.98亿元。市值总额从521.60亿元增加到533.30亿元,增加了11.70亿元。而市场人士多认为,基于对2006年股市的乐观预期,预期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还会有更大幅度提升。研究人士指出,“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尽管短期内净值与价格会出现背离现象,但从长期讲,两者的关系一定是正相关的。相信净值的上涨必然也会带来价格的活跃与提升。从历史数据来看,自1999年至2001年的牛市行情中,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也经历了强劲的涨升。”日前,易方达和长盛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封闭式基金,市场人士分析,在监管部门对于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严格限制的条件下,基金公司此举说明,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已经高度凸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