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节前分红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3: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某只成立仅数月的新基金,最近净值涨势看好。但提起它该公司的人却只有苦笑,原来银行业务员在提醒投资者:该基金净值涨得很好,可以落袋为安了。结果短短十几天,基金规模缩水20%。赎回压力大了,基金的分红提上日程,只是基金经理觉得有点可惜,好不容易做好的配置,看涨也只能抛掉。

  这种经历对基金公司并不陌生。

  最近1个月,沪指从1080点爬上1220点附近,涨了差不多有140点,基金也难得享受了一把久违的阳光,一直匍匐在1元面值下的一些基金开始扬眉吐气。截至1月13日,据晨星中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不少基金累计净值涨幅超过5%,作为配置型基金的富国天瑞(资讯 净值 论坛)强势达到9.26%。

  股市近期的温暖表现和赎回压力,成为基金分红的重要动因。

  进入2006年,基金分红公告扑面而来。粗略一计,短短半个月,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等17只开放式基金都纷纷捧出了春节红包。

  这些基金中,不乏2005年的明星基金。如南方避险增值,去年以13%年收益率居国内保本基金第一,此次是成立以来第5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31元,距其第4次分红仅半个月,两次累计分红金额已高达0.94元/10份,上述分红“密度”刷新了开放式基金的分红纪录。此外去年股票基金中的“状元”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去年收益率达14.91%,此次分红为每10份派现0.20元。2005年同样有上佳表现的湘财合丰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则每10份派现0.2元。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和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则双双分红,均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20元。

  除了明星基金大发红包之外,不少去年成立不久的新基金也加入了派现队伍。如汇添富优势精选,截至1月13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0.078%元,基金以每10份基金份额0.20元向持有人派发红利。国联分红(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招商优质也分别推出10送0.1元和10送0.15元的分红方案。

  投资者拿到分红固然很开心,但对基金分红还是要持理性心态。一方面,分红的基金未必就一定代表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像最近分红的某只基金,成立以来大半时间净值都在1元面值以下,如今借着这波行情有了大翻身,于是赶紧分红。这样未必能全面反映基金管理人的运作能力,投资者选择基金时,不应盲目迎着“分红”上;另一方面,对基金本身而言,因为分红,不得不抛掉手中的好股票,可能会错过一些投资升值的机会。一位基金人士就表示,近日基金重仓股的走弱,与基金集中分红不无关系。而目前基金公司对后市的判断,虽然认为不确定因素仍有很多,但2006年总体看来会呈现熊牛交接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之下,基金管理人持续盈利能力又不错,拿了基金的分红不妨就来个红利再投资,不用缴纳任何费用,也挺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