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保本基金大开创新之门:权证投资释放赚钱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根据晨星(Morningstar)中国的最新统计,5只保本基金的年平均回报率超越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成为2005年以来的“黑马”。实际上,保本基金在我国具有广大的市场需求,从现有的几只保本基金来看,平均规模超过20亿,成立以来全部实现了保本的基本要求,并且实现了绝对正回报。

  权证投资拉升回报

  自1月9日开放申购,截至1月13日,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基金二次开放申购的申购额已经逼近10亿,其认购对象几乎全为个人投资者,且其户均持有数已经超过6万份。

  2005年南方避险以近13%的净值增长率高居保本基金年度收益排行首位,赚钱效应致其二次开放申购巨额放大。此外,保本基金日常一般不开放申购,或者开放申购但不提供保本,而“保本”概念对投资者很具吸引力。

  “保本基金存在一个保本的周期,因而可以归类为一种半

封闭式基金产品。对于投资者而言,保本基金还比较陌生,很多投资者还不知道保本基金是怎么回事的时候,保本基金就因募集结束而关闭了。”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

  以传统市场环境为例,保本基金的操作方法是,通过购买一定剩余期限的债券,从而锁定风险。同时,管理人将安全垫(风险损失限额)进行放大投资于股市,并随着时间的变化和

股票资产价值的变化,不断调整计算风险损失限额,根据基金净值和风险资产值的变化,适当调整放大倍数重新计算股票投资上限后,按新上限相对于老上限的变化进行股票买入或卖出的动态调整。

  而事实上,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样的投资策略很难获得超额收益。

  据记者了解,2005年因股改带来的权证重启令保本基金大开创新之门。以权证实现组合保值增值的保本型基金、以权证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权证基金和以权证控制组合风险的股票型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已经诞生。

  “南方避险在操作中已经运用了权证与股票组合实现无风险收益的方式。”南方基金人士透露,而这应该是其收益率远超其他4只保本基金的主要原因。

  “利用权证产品的特点来进行保本基金的投资,相当于欧式保护性卖权策略。最简单的是购买股票的同时搭配一个以该股票为标的的认沽权证,若期末股价低于合约执行价格,则可以行权;若期末股价高于合约执行价格,则不必行权,即可保有高于合约执行价格的投资组合价值,虽然会损失购买权证的成本,但并不限制其可能的最大利益。”广发证券一研究人士表示。

  审批难放行

  权证产品重新出台之后,保本基金经理利用权证高杠杆性的特点,构建一种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保本基金在理论上具备了在基于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追求更高收益产品的可能,为传统意义的保本基金赋予了新的生命。

  而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国内只有5只保本基金成功发行成立。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5年上半年,就有三四家基金公司酝酿在年中、年尾时候报批发行保本基金,其中不乏已有保本产品的基金公司。但是,这些计划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成行。

  “这样的考虑是基于在所有基金2005年的中报中保本基金已经奠定了靠前的收益率,而市场调查的结果显示,个人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需求量大大高于股票基金。”一基金公司人士说。

  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12月末,我国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95%。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到141050.99亿元。

  有专家分析,居民在对利率水平认可度有所降低的前提下仍然追捧储蓄存款,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存款投资渠道匮乏。近期股市盘整,投资者刚燃起的投资股票信心再次下降;国债发行量有限又难以满足需求,居民苦于缺乏投资渠道,只好被动储蓄。

  如果此时有更多更为成熟的保本基金引入市场,对于为居民提供低风险的

理财渠道、有效分流居民储蓄而言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然而保本基金主要还是投资债券,2005年股市低迷,管理层并不希望这些资金分流本来就很少的股市投资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