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上证50ETF遭遇大额赎回 指数基金走势明显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48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杨磊

  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显示,2005年最后一周上证50ETF净赎回3.69亿份,今年第一周上证50ETF净赎回了5.6亿份,两周合计赎回达到9.3亿份。在ETF遭受大额净赎回之后,指数型基金走势开始明显减弱。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0只指数型基金净值损失了0.36%,先于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ETF为何大额净赎回

  近期,股市行情持续上涨,ETF却出现了明显的“单边赎回”现象。消息人士透露,2005年最后一周和今年第一周,上证50ETF的申购量分别为0.14亿份和0.06亿份,而赎回量分别达到3.83亿份和5.66亿份,这两周的赎回总量达到申购总量的近50倍,上证50ETF累计净赎回总量创2005年第四季度以来新高。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去年年底有一部分ETF持有人需要回笼资金,赎回量自然比平常要大许多。当时市场对于股市能否走出跨年度上涨行情的担心较多,也影响了上证50ETF申购量。

  恒泰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薛刚认为,去年最后一周上证50ETF基本处于小幅折价的状态,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以较低的价格买入ETF份额,而没有必要在一级市场申购ETF。他还表示,今年第一周上证50ETF受到权重股招行和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影响很大,1月4日招行复牌后涨停,5日上海机场涨停,3个交易日内上证50ETF累计上涨了5.2%,超过上证指数1个百分点。以保险、券商等为主体的ETF持有人“落袋为安”心态明显,采取了波段操作策略。

  事实上,今年第一周上证50ETF再一次超过基金面值0.84元,最高超过面值2.5%,ETF持有人在“解套”的情况下最容易出现大额净赎回。

  指数基金走弱

  业内人士分析,上证50ETF只是指数型基金的一个缩影,其他指数型基金的净赎回情况也可能比较严重。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近期中小投资者赎回基金的情况比较多。

  一系列净赎回的直接后果是指数对应成分股总体走弱,指数型基金的业绩出现大幅滑坡。天相统计显示,上周指数型基金净值出现损失,10只基金净值平均损失了0.36%,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1%,其中,上证50ETF净值损失0.7%。而在今年第一周,10只基金平均净值增长4.93%,其中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的净值增长达到了5.88%。

  指数型基金先行调整是否意味着股市行情即将出现较大的波折?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赎回指数型基金并不一定会对股市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ETF的持有人以保险、券商或者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为主体,这些投资者赎回资金很可能重新投资股市,追逐股市中的其他热点,如具备发行权证而尚未公布方案的上市公司,资源类上市公司等等,指数成分股以外的

股票还可能因此新增了不少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