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初现见顶回落迹象 部分主力偷偷撤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2: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 王岸欣

  经过了前期的猛烈上涨,并且带领大盘连连冲关成功之后,基金重仓股俨然成为市场注目的中心,而上周却显现出了颓势。虽然大盘的周K线仍然是收阳的,但作为领涨板块的基金重仓股、大盘蓝筹股等已经出现了一部分主力偷偷撤资的迹象。这也反映出部分主力资金推动市场上涨只是为了短期套现获利,并没有什么长期打算。上周指数的继续上涨因而多
少带有虚张声势和诱多的嫌疑。从主力持仓的基金重仓股来看,在一片叫好声中,主力资金却在悄悄地兑现筹码。从基金持仓排名前50名的重仓股来看,剔除停牌的三家,在上周有20家是上涨的,另有27家下跌(参见下表)。

  总的来看,跌幅榜个股的最大跌幅、平均跌幅以及下跌家数都明显超过涨幅榜个股,应该属于见顶回落的特征。而且涨跌幅榜上放量个股比比皆是,许多品种的换手率都达到了两位数,这也说明大盘指数经过连续多日毫无停留的上涨,到目前这个位置已经引起了多空双方严重的分歧。在市场这个相对“高处不胜寒”的位置,要继续加大投入是需要勇气,许多大资金为规避风险而撤离基金重仓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应该算是上周基金重仓股中的耀眼明星,被上海国际集团增持股份的题材使该股近期象脱缰的野马一样一路飞涨,上周最高10.95元的高位,比起11月中旬行情启动时的价位涨了有30%多。但就是在上周,浦发银行上涨过程中在放出天量后持续缩量的特征特别明显,连续几次冲击高位失败,终于在上周五以巨量大阴棒报收。这根阴棒的杀伤力极大,看来浦发银行的阶段性调整是很难避免了。

  总体来看,前段时间的上涨太快太猛,反映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主力对后市行情没有把握,急于速战速决的心理。毕竟目前2、3月份后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将聚集起来,一是2005年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有可能比2004年有所退步;二是关于新股恢复发行和新老划断就可能要拿出正式说法;三是再融资将重新提上日程。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主力打一个“短平快”,尽快兑现获利了结是可以理解的。从上周走势看,一直拒绝调整的基金重仓股行情出现了调整的迹象。由于过去几周堆积了太多的获利筹码,上面又有大量的套牢筹码,一旦进行调整,其调整的幅度和时间跨度可能都不小,投资者对这点应该有清醒认识。目前不宜对基金重仓股再进行盲目追涨,手中有获利筹码的应该选择逢高派发,总体以规避风险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