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券商亮剑 投资收益率PK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4:3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自营业务收益率18%,理财业务12%——由于机制上占优,券商已开始挑战基金

  作者:本刊记者 吴晓兵/文

  岁末年初,各家投资机构照例盘点当年在二级市场上的收获。从结果来看,令人稍感意外的是,2005年部分券商自营和理财业务的收益率远远超过了表现最好的基金,其中原因
颇值得推敲。

  绝对与相对

  2005年12月20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陈光明表示,该公司集合理财产品“东方红1号”设立半年来的收益率已经超过6%;“上海职工互助保障”专户理财的收益率更高达16%。自东方证券成立以来,其理财业务的复合收益率达180%。“自营业务的收益率是7%~8%。”陈光明告诉《证券市场周刊》。

  陈原为东方基金的基金经理,现在回到了东方证券。“是因为个人原因,”陈光明强调,“回头来看,选择是正确的。”他接着说。

  12月24日,西部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李华轮称,截至当周,公司自营业务收益率为18%,而2003、2004年分别为15%和16%。“理财业务大约是12%。”李华轮的同事、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高明非说。

  目前,创新类券商集合理财业务规模已近百亿,其中,光大、广发等公司的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而广发、国联等公司在自营业务上已连续几年取得良好战绩。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和

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9%和-0.24%。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策略成长分别为8.9%、8.86%。

  “这样比较基金有点委屈,他们的排名压力很大。”陈光明说,“我们追求的是绝对收益率,基金经理要时刻盯着排名,这是最大的差别。”

  “不在位子上很难想象这种压力,”一位基金经理说,“基金持有人的成份很复杂,投资偏好各不相同,有时候提出来的要求令人啼笑皆非。比如公司要发行新的开放式基金,希望原来的大客户认购一些,结果客户提出要把现有基金的净值在短期内做高百分之几才行,这怎么可能?还有两个基金明明不具有可比性,客户却偏偏要比,如果净值做不到多少就赎回。”

  陈光明说:“很多事情基金经理也想到了,但是不敢做。因为万一做错,排名一下就掉到后面,可能因此下课。”

  由于紧盯排名,基金经理的一些操作难免短期化,甚至前后逻辑不统一。而券商投资经理面对的环境则宽松得多。陈光明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有排行榜,但我从来不看。”

  由于排名带来的决策变形在特殊时刻表现得尤为突出。2005年6月,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千点,创下8年以来的新低。在大量赎回的压力下,部分基金不得不在千点附近卖出股票,甚至有传闻称基金互砸重仓股,以求“惨胜”。以至于有关部门不得不出来喊话,阻止这一举动。

  当时,西部证券的自营盘也处于重仓状态。“从几千万的浮盈变成亏损,这真是很大的考验。”西部证券总经理安保和说,“决策委员会做出的决定是继续持仓。如果对中国经济还有起码的信心,那最多也就跌到800点。真跌到800点,要亏1个亿,这我们还是可以承受的。承受能够承受的最大风险,这是极限的安排。”

  面对千点的不同选择,对券商和基金收益率的最终拉开,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不是基金经理个人的问题,是整个基金体系的缺陷。”一位基金研究人员表示。

  风险与收益

  与南方证券等券商因坐庄陷入绝境不同,一些较晚成立的证券公司及时转型,成为券商中的价值投资者。

  陈光明介绍说,东方证券投资业务之所以承受住了熊市的考验,主要得益于在成立伊始,就以企业价值分析为基础,抵制住了庄股时代的种种诱惑。李华轮说:“2001年初西部证券委托理财有10亿元左右,到年底差不多都还了,剩下不到3亿。一是不认同坐庄的盈利模式,二是我们认为当时市场系统性风险太大而做出的策略性安排。”

  显然,目前券商的投资理念与基金并无太大差别,但对风险收益平衡点的不同选择,导致了决策机制灵活性方面的差异。

  “多数基金经理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小,”前述基金经理说,“很多决策都是妥协的产物。比如我非常看好,要把仓位加到80%,投资总监觉得不行,还是65%比较稳妥。最后投资决策委员会讨论的结果一定不是80%,可能是75%。要让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发挥出来,还是风险控制委员会体制比较合适。即使要设决策委员会,也应该事前决策,可现在往往事后决策,跌到1000点才开会,这怎么行!”

  而券商的运作机制要灵活得多。李华轮表示,只有高效的管理平台和激励机制,才能培养出“明星”投资经理,因此要采取市场化的选人机制。新人进入他的部门后就可以做模拟盘,一年后根据模拟盘操作情况选择其中的优秀者开始实盘操作,而每年对实盘操作较差者酌情减少操作资金。这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选人机制,“我也参加考核。”李华轮说。

  在选择投资品种上两者也有很大差异。

  陈光明说:“基金运作的资金规模比较大,为保证控制风险,难免要牺牲一些灵活性,决策可能慢一些。”他举例说,最近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十一五”计划的背景下,军工、新能源等一批行业出现投资机会,而这些股票一般不在基金的股票池内。基金要买,首先就要调整股票池,一来二去,时间会拖很久。而东方证券则根据自己的研究,及时介入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8)等新的热点股票,取得了比较好的收益。

  再者,券商研究人员和投资经理之间交流渠道顺畅,陈光明说:“我们是真正的投研一体化。”“有些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和研究总监是平级的,中间隔着决策委员会,做得不好往往互相埋怨。”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券商的持股集中度明显高于基金。李华轮表示:“基金有单只股票不能超过净值10%的规定,我们不受这样的限制,但最高也就20%,因为有风险控制的考虑和关于券商自营业务的其他规定。”“风险和收益是对称的,没有高风险就没有与之匹配的高收益。而且我们提倡用积极的治理主义将个股的基本面风险降至最低,这要求持股相对集中。”

  “对风险的不同承受能力决定了基金和券商的差别,”前述基金研究人员说,“虽然单个基金的最高收益率不如券商,但不同基金的成绩单不像券商之间差距那么大。100多家券商里就几家做得特别好,而且好的真好、差的真差。”

  优势与劣势

  李华轮认为自己的高收益率与基金不能简单比较,“他们的限制比较多。”比如说最低仓位限制。由于契约规定所限,基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选择较轻的仓位,这显然不利于波段操作。中信基金首席策略师王江平说:“基金就像坐水牢一样,差别无非是淹到肚子还是淹到脖子。”相比之下券商主动得多,“不看好的时候,我可以把仓位减到20%~30%。”陈光明说。

  再者,券商可投资品种比较宽泛。半年报显示,多个集合理财产品都大量买入基金,基金自身则无法进行这样的资产配置。

  此外,在信息披露方面,券商集合理财不像基金那样透明,只对持有人公布持仓比例结构,这也减少了操作压力。

  而产品设计上的灵活,使得券商拥有更完整的产品线。例如多数集合理财产品设计了“风险分担”,亏10%以内完全由券商承担;盈利分成等。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最好把基金公司的风险控制、投资理念与券商的灵活机制相结合。

  “好的基金公司和好的券商都是少数,”前述基金研究人员说,“很多小公司的开放式基金发不了几个亿,还不如大券商的平台好。”

  印证这一说法的是,去年上半年成立的广发2号、招商基金宝等集合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都超过10亿元,远高出同期基金的发行规模。陈光明介绍说,除了“东方红2号”以外,东方证券还要再开发一个专户理财客户,2006年资产管理的规模将达到30亿元。而西部证券也计划推出一个5亿规模的集合理财产品。

  在取得高收益的同时,券商对于自身的缺陷也有清醒认识。

  “券商集合理财与基金相比,最大的劣势是没有品牌效应。”陈光明说,“这个市场还要慢慢培育。”

  另外,研究力量偏弱和人才断层也困扰着正在扩张的券商资产管理部门。“以前由于缺乏市场化的薪酬制度,人才流失比较严重,”李华轮说,“为了留住人,现在我们投资经理的高段薪酬水平是公司领导的两倍,高段至低段的差距近10倍,作为一家国有企业,这是很难做到的。但是没有一个有效的绩效考核安排,其他像管理、理念等都无从谈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