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Lipper研究报告认为2005年债券基金表现最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子芳 北京报道

  Lipper近日发布的《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2005年度)》认为,2005年中国债券型基金表现最佳,全年收益率达8.91%;股票型基金表现最差,全年亏损1.72%;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加大速度放缓,平均折价率仅加大0.52%。

  报告分析说,债券型基金走强主要得益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大幅度回升。截至去年年底,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同比上升14.1%。反观股票市场,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8.3%,这也是股票型基金遭遇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Lipper的分类统计,去年全年,混合资产保守基金和保证基金仅次于债券型基金,分别上升6.93%和5.96%;混合资产平衡基金和混合资产积极基金分别上涨4.99%和3.27%,高于混合资产灵活配置基金的3.07%;

货币市场基金没有偏债型基金那样表现出色,但仍上升2.40%,高于今年2%的通货膨胀率;
股票
型基金是唯一下跌的类别,名列榜尾。

  2005年,封闭式基金平均价格上涨3.13%,与单位净值平均上涨幅度3.52%接近,平均折价率为28.48%,比去年同期加大0.52%,加大速度远低于2003年和2004年的9.96%和7.04%。但与其它地方的市场相比,折价率仍相对较高。报告预测,如果第一支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兴业基金于今年11月成功地转换为开放式基金,那么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将大大降低。

  展望今年市场走势,报告认为,由于股市增长前景不乐观而导致的折价以及股改计划提供的股票补偿,中国股票的市值凸显价值。如果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需求开始增加,那么今年股市可能会出现好转。对于股改带来的影响,报告认为,如果非流通股票上市流通、恢复IPO以及新股发行不会带来较大的流动性冲击,股改就可能会为公司基础面提供支持,因为公司治理和运营效率会得到改善和提高。

  报告还预计,人民币仍面临继续升值的压力,因为资本帐户和经常帐户均出现盈余。通货膨胀还没有浮现,部分原因是自然资源价格的扭曲。上述因素可能会使名义利率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但如果国内、外需求增加,价格上涨,股市出现上升趋势,那么债券市场就可能会出现一些调整。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