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基金市场具四大特征 广发基金公司业绩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1: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朱贇

  回顾2005年基金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出现了以下四大特点。

  首先,股市低迷令股票类基金发行困难。与2004年出现百亿大规模股票基金相比,2005年股票基金发行规模从上半年的10亿左右下降到下半年的5亿左右,规模的逐渐缩水令基金
发行成为基金公司关心的头等大事,基金销售也成为重中之重,如何拓宽销售渠道以及如何与银行争夺客户资源成为基金公司后期发展考虑的重要问题。

  其次,低风险产品受市场欢迎。2005年可以说是

货币基金发展年,在本年度有16家基金公司分别推出货币基金,加上已有的货币基金,总量达到了25只,而规模则已经占据了基金总份额的一半,另外,博时和易方达推出的两只短债基金产品,也得到市场认同,规模均在百亿之上,从规模发展上看,低风险产品是本年基金发展的主要力量。

  第三,银行系基金发行优势突出。2005年8月底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首只银行系基金的诞生,该基金以接近50亿的发行规模问世,显示出银行系基金雄厚的客户资源,更加剧了现有基金公司的竞争局面。

  最后,LOF基金数量增加但交易和规模都比不上ETF的发展。从市场反映来看,LOF基金仍是与开放式基金相似的情况,只有业绩较好的LOF基金交易才较活跃,而一些业绩一般或稍差的LOF基金,二级市场交易冷淡,甚至出现多个交易日无任何交易量的情况。相比之下,ETF则属于非常成功的创新产品,更多投资者通过配置ETF来取得市场上涨的机会,指数基金以及一二级市场的互动双重优势都显示出50ETF的创新成功。

  此外,我们从2005年基金的业绩的角度来看基金市场出现的一些新动向。1、债券类基金业绩不弱于

股票类基金。从基金各类型指数2005年收益数据看,开放式偏债型基金累计收益最高达到8.47%。2、以2005年全年主动投资股票类基金(除指数基金)平均周收益与风险调整收益(净选择收益)为指标来综合评价基金公司管理股票基金业绩情况(这里参加考核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至少有一只是股票类基金且运作满一年),广发基金公司以业绩水平最高而排名第一。而华安基金公司业绩上升非常快,从前一年度排名第九上升到第二。3、单只基金业绩表现仍有基金公司整体特征。以累计收益为考察基金实际收益水平,并分列各类型,可以发现以业绩较优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业绩突出。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