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各大基金大规模布局股市 收益分化将趋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1月份以来,沪深股市承接去年底的升势加速上攻,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五个交易日放量上涨,成功突破1200点整数关口。统计数据显示,投资基金、QFII、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整体涨幅远远超过了大盘的涨幅,成为本轮行情的主力和最大受益者。

  在近期发布的各种报告中,大部分行业研究机构人士和基金公司,纷纷在其投资策略报告中积极看多市场。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由于国家经济的

宏观调控大大减少了产业投资机会,许多资金开始回流沪深A股市场。另外,银行资金在基于为防止经济可能出现的下滑的前提下,货币供应将继续保持宽松,因此市场回暖的条件已经具备。

  实际上,在新资金不断涌入,以及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下,从去年年底以来包括保险公司、QFII、基金、券商、社保基金等众多机构投资者都一反年底回笼资金的惯例,积极增持

股票,尤其是相当部分基金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更是大规模地建仓。

  本次行情率先启动的主要是部分蓝筹股,如金融、石化板块股。在其带动下,煤炭、电力机械、地产等品种轮番上涨。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净值表现较好的基金,在持有金融和地产等资产类的股票比例相对都较高。同时,不少基金在对于创新能力强、技术进步和节能型的上市公司股票,也做了相应的投资布局。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信息,仅在2005年11月份,QFII的A股账户净买入额达到了11.67亿元。另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截至2005年11月底,保险公司对于基金的投资达1050亿元,较2004年底增幅逾50%。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表示,目前A股正处于转折时期,多家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被低估。因此,在《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推出后,将使A股市场进一步走向开放,外国战略投资者除带来战略性资金外,还会带来先进的投资经验与理念,并会有效激活和推动国内

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活动。

  “上投摩根对2006年股市持谨慎乐观态度。随着股改的深入,市场同时经历着估值标准的转变。境外投资者群体的扩大意味着A股估值更需要以国际视野来审视。A股市场的当前市盈率为13.8倍,一些G股的估值更低,与成熟市场相比都处于低水平。可以预期,在多项利好的作用下,2006年的股市将处于温和上扬的通道。”王鸿嫔表示。

  银河证券分析师邢志斌表示,从近期股市个股的表现来看,在最近一个月的行情中,投资基金的重仓股的涨幅,均高于同期上证指数12.07%的涨幅,显然机构投资者在近期的收益非常可观。但是在众多的投资基金中,也出现了一些没有跟上市场节奏的基金,显然今年的行情中,基金收益分化将日趋严重,如果这些基金管理者不及时更改投资思路,未来不排除被市场淘汰的可能。

  中信建投证券资深分析师冯雷表示,从传统上看,每年的12月底到第二年的1、2月份也是机构投资者布局的大好机会。

  各基金公司在经过积极的持仓调整之后,2006年偏股型基金有望提高本身的超额收益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必将带来基金业绩的继续分化,那些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品种有望获得良好的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