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一枝独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0: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货币市场基金一跃成为目前基金市场第一大投资品种,目前总规模达到2100多亿份,成为企业、个人投资资本市场的避风港和蓄水池。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年的发展,货币市场基金一跃成为目前基金市场第一大投资品种,目前总规模达到2100多亿份。

  据悉,自2003年12月30日,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基金成立以来,货币市场基金依靠其低风险、稳定的收益、良好的流动性和免申购赎回费迅速赢得了投资者的喜爱。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2005年9月30日,市场上共有货币市场基金29只,总规模达到2100多亿份,约占开放式基金的一半,成为目前基金市场第一大投资品种。

  两年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可谓一枝独秀。2004年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含配置型)整体浮动亏损总额为70亿,15只债券基金中有10只基金的单位净值跌破面值,有6只基金的全年投资回报率为负,其中,单位净值最大跌幅达到了-8.44。而7只货币市场基金在2004年度共计实现净收益达8.9亿元,其中名列第一的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净收益达到了2.45亿元。7只基金加权平均净值收益率都在1.7以上,华安富利(资讯 净值 论坛)以2.64的收益率位居第一位。

  2005年来,受股市持续低迷影响,股票型、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依旧不能让人满意。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12月16日,股票型基金下跌幅度最大,平均回报率为-2.07。在具可比性的58只主要投资于股市的开放式基金中,有33只基金的区间回报率为负,这33只基金的平均亏损幅度高达5.3。与此同时,平衡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也只有-0.30。而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水平达到2.30。按照该收益水平,仅华安现金富利基金一年就可为投资者带来10亿元的收入。截至2005年12月1日,市场共发行成立货币市场基金22只,首发募集资金382.01亿,平均首发规模约为17.4亿,远超过偏股型基金平均不到10亿元的首发规模。

  两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向投资者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其综合平均约为25的收益率,高出银行活期存款0.58的税后利率4.3倍,也大大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1.8税后利率,为投资者创造了较高的收益。目前该类基金总数量已增至近30只,总规模达到2100多亿份。其中,规模最大的华安现金富利基金规模已接近500亿,是国内目前基金业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

  掌管着500亿资金的华安富利基金经理项廷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货币市场基金风险低、收益稳定的特点使其成为企业、家庭现金

理财最为理想的投资工具;而其可比活期存款的流动性,免申购赎回费和利息税等优点更增加了其魅力,使其成为企业、个人投资
资本市场
的避风港和蓄水池。(晓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