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封闭式基金直面权证猜想 创新尚需跨越法律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13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简文) 封闭式基金问题的解决方案渐行渐近。跨入2006年,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到期,此后三年还有更多的封闭式基金将到期。目前,市场上流传着多种版本的解决方案,封闭式基金转为LOF基金,封闭式直接转为开放式基金,或者封闭式基金被吸收合并到其他的开放式基金中去等等。简单的方案目前看起来似乎没有制度性的障碍,但存在操作难度;复杂的方案似乎可以较好的解决折价问题,却需要制度上的突破。

  市场上最吸引眼球的当数具有创新意义的权证方案。“基金公司想减缓持有人压力,同时也不希望自己管理的资产缩水。只要对权证的行权方式加以限制,不以现金支付,基金是有内在驱动支持权证发行的。”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说。同时,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基金净值都有20%以上的折价。但由于目前市场上缺乏卖空的工具机制,使得投资者无法将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实现为无风险套利利润。基于基金为标的的权证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机会。

  据了解,有多家基金公司拟推出权证方案解决封闭式基金的问题,已有公司准备上报管理层。权证方案的主要设计思路是假设有这么一个投资组合:1份封闭式基金+1份含有以一定价格卖出1份某指数型LOF基金份额的认沽权证,那么该投资组合将以很大的概率保证程度为客户锁定封闭基金折价所带来的无风险利润,无论产品到期大盘是上涨还是下跌均可以实现这一利润。

  “权证方案很具创新意义,但要跨越法律法规障碍。”有业人士分析,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监管层方面对基金是否可以发行权证尚无定论,还有基金“封转开”的相关规则的制定情况也没有下文。再次,由于保险公司拿了大量的封闭式基金,保监会的意见显得举足轻重。

  有基金研究员指出“封闭式基金的备兑权证方案并不适合推而广之”。首先,备兑权证的发行是由第三方发行权证,保险公司做担保。而保险公司可以从到期清算的封闭式基金的折价中获利。但保险公司做担保的动力何在?而担保费的吸引力究竟有多大呢?其次,该权证的定价比较难。如何确保权证对投资者吸引力和对权证发行方的利益的平衡?第三,权证最后还是要被执行的。从最终结果来说还会对基金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海通

证券研究所娄静称,“解决封闭式基金的核心问题在于消除折价。如果对封闭式基金设计认沽权证,既能有效降低折价,又能大幅减少赎回,最终实现多方共赢。”海通证券日前发布一份由娄静设计的封闭式基金发行
百慕大
式认沽权证方案,引起广泛关注。娄静认为,如果封闭式基金发认沽权证,持有人免费获得权证后,其持有基金的折价损失迅速被权证的价值弥补。此外,由于权证的价格将会大于内在价值,因此持有人实际持有的市值(封闭式基金价格+权证)将大于基金净值,比传统“封转开”方案的收益还要高。

  到底如何解决封闭式基金的问题尚无定论。但是,市场人士认为,只要首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取得突破,其他封闭式基金都会在到期前找到解决方案。显然,封闭式基金何去何从,不会无限期搁置,封闭式基金的到期解决方案将在2006年浮出水面。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