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年终排名是驱动力 基金陷入相互砸盘囚徒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09 证券时报

  □ 韩如冰 

  周末和基金业内的朋友聊天,大家不由得谈论起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那天股价异动的情况。当日,不少基金重仓股大幅下跌,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超过3%,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超过2%,业内一个颇为流行的说法就是各基金管理公司为了排名,因而对其他基金重仓而自己持有量不大的股票抛出大笔卖单。

  最近,基金“烦恼”多多。除了全行业的亏损压力和基金份额的“缩水”外,“年终大考”的来临也成为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年度业绩的参照指标。除了基金的日常排名外,市场各家机构又开始为基金作年度总结,于是各种关于基金业绩的排名发布越发密集。 

  在各种利益的驱动下,就出现了年末基金互砸重仓股的传闻出现。当然,这种“自相残杀”的结果是除了基金重仓股大跌外,各只基金的最终的排名变化并不大,总收益率排位前三名的基金名次就没有发生变化。据业内人士分析,事实上,只有两个基金之间的收益率相差很少的情况下,这种砸重仓股的策略才会有用。 

  尽管听起来“砸盘”策略好像没有什么用处,但为什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却那般强烈,用基金业人士的话来说就是基金进入了一个“囚徒困境”。所谓“囚徒困境”,是来自博弈论中一个经典案例,其反映的一个很耐人寻味的问题,就是个人理性和集体理性(所有参与方)之间的矛盾。把这个例子移至基金业的运用就是:如果自己不砸别人的重仓股,而别人砸了自己的重仓股,那么出现的状况是自己的排名下滑,如果不想出现这样的局面,那么最保险的选择就是大家都互砸一气,以保证最后的排名相对稳定。 

  出现这种情况,基金年终排名是很重要的驱动力。事实上,最后一天的基金排名变化对于持有人并不会带来大的差异,但是由于有些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的就是最终排名,导致基金经理会对年末最后一天的排名相当重视。作为一种基金的价值评判,排名本身并没有不妥。但由于市场的非理性心态,导致基金经理为追求年终排名而做出非理性选择。 

  基金重排名,让自己陷入了投资困境;而市场重排名,更是制约了整个市场对基金业的价值判断。基金业内人士也呼吁,从一种客户导向的角度来考虑,基金公司的考核指标可以做出这样的修正:一种修正是考虑风险因素,例如常用的夏普指标、标准差等都是可以考虑的修正指标;另一种是考虑用最后几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益率来作为考核指标。也许这样,才不会出现基金经理在排名驱动下互砸重仓股的情况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