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合资基金有些水土不服 规模崛起还看今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7:58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杨磊

  1月5日,2005年年末基金份额数据出炉,本报统计显示,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从2004年底的30.4%下降到25.8%,除货币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以外,合资基金公司持有的股票、保本、混合、债券四类基金总份额下降18亿份。2005年合资基金有些水土不服。

  合资基金规模比例下降

  本报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17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着68只基金,基金总份额为1216.1亿份,比2004年年底增加了208.4亿份,增幅达21%。然而,内资基金的增幅远远超过合资基金,统计显示,30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着150只基金,基金总份额为3498.7亿份,比2004年年底增长了52%。因此,合资基金在基金总规模的比例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从30.4%下降到25.8%。

  从基金构成来看,合资基金的基金规模增长全部来自货币基金,2005年合资基金公司新发了7只货币基金,再加上债券基金转型成的景顺

长城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和2004年成立的招商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基金,总规模从94.6亿份增加到321亿份,增幅达239%。除货币基金以外,合资基金持有其它基金规模出现小幅度缩水,份额下降了18亿份,降幅2%。

  业内人士分析,合资基金规模比例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合资货币基金规模太小,平均规模只有35.7亿份,而内资货币基金平均规模有91.0亿份;其次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赎回严重,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比如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规模从114亿份减少到84.2亿份,减少了近30亿份。

  而内资基金公司在新发基金数量方面明显超过合资基金公司,特别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内资基金公司2005年新发了30多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成为了内资基金公司新发基金的主体。此外,去年下半年新发的两只中短债基金最终为内资基金公司带来了189亿份的规模。

  合资基金2006年有望崛起

  据悉,2005年已经募集基金的合资基金公司增加了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和建信基金公司三家银行系基金,这三家首发规模超过150亿份,2005年底仍然有超过120亿份,成为合资基金2005年最大的收获。其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005年新发了13只基金,其中7只货币型基金,6只股票型(包括指数型)和混合型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和中短债基金逐步发行,银行系基金规模在2006年可能出现大幅度增加;已成立而尚未发行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基本全是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等待监管层批准的基金公司大多是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这些因素都为合资基金在2006年发展奠定了基础。业内人士预计,2006年合资基金份额增长潜力巨大,增长速度有望超过内资基金。

  ◎ 相关报道  

  货币基金大基金公司顶梁柱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