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食本之路走到尽头 2006年基金公司面临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2: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如果说2005年对于中国的基金业来说是个竞争年、发展年的话,那么2006年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则有可能是个洗牌年。根据WIND资讯的最新统计数据,在刚过去的年底,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进一步大幅分化,各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差距再次拉大。这很可能意味着,洗牌将成为基金业新一年的主题词。

  基金业出现低收群体

  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各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规模再次出现大幅分化。基金管理规模最低的天弘基金为2.55亿份,最高的南方基金仅公募基金的规模就达到529.97亿份。以年终基金规模作推测,各公司的基金管理费收入也出现了巨大的分化。最低的公司年收入低于400万元,而最高者基金管理费收入预计接近4亿元,两者相差近100倍。

  WIND资讯数据还显示,至少有13家基金管理公司的预期管理费收入低于1000万元,2家公司管理费收入超过2000万元,但明显低于3000万元。考虑到单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年支出一般至少要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上述公司的支出相当程度依赖公司注册资本金的补贴。

  根据业内提供的情况,基金管理公司年人均支出一般为50至90万元,按一家基金管理公司至少雇佣员工30至40人计算,单家基金管理公司一年的最低支出也要在2000万元。若当年有基金发行的话,那么基金管理公司年支出完全可能超过3000万元。

  事实上,处于"烧钱"状态的基金公司远不止上述15家,由于公司成立初期的发展定位、营销策略、公司规模不同。部分新进公司的投入可能远高于前述的低限,这意味着的有更多公司属于"食本(金)一族"。

  食本之路走到尽头

  然而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毕竟有限,对于部分亏损时间较长的基金公司来说,留存的注册资本金已不多,"食本"的路途显然无法长久走下去。

  相关资料显示,前述的15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成立于2002年底前的有5家,成立于2003年底前的有5家。另外有4家公司成立于2004年以后,1家成立2005年以后。

  而依据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基金公司成立之前的筹建费用,一般在1500至2000万元左右(主要是系统和办公场所的费用),成立后单只基金的年平均投入至少为2000万元。依此计算,则成立于2002年底前的基金管理公司,迄今的总投入应该已经接近亿元,而成立于2003年底前的基金公司总投入也会在6000万元以上。

  而这些公司中,除了华富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2亿元外,其余基金公司均为1个亿的注册资本金。在扣去前几年管理费收入后,剩余支出只有靠公司资本金来支持。

  因此,保守估计,部分公司的注册资本消耗应当在5000万元以上(不排除个别公司资本金消耗更多)。若这些基金公司未来经营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话,部分公司走到资本金支持的极限边缘就在未来1至2年内。

  简单控制成本难以持久

  但是,未来1至2年内,可供把握的经营机遇则不会太多。一些业界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经营要取得突破,无非两条路可走。一是"韬光养晦",大力削减营销费用和人力,尽最大可能减少支出,等待市场整体转暖。另一条则是积极拓展新业务,争取在基金业绩或是产品创新方面取得突破,进而带动公司经营局面好转。

  然而,两条路都不好走。尽管从现在来看,"韬光养晦"之路被很多公司所采用。一些基金公司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把"控制成本"放在相当的位置。但考虑到,市场环境何时好转无法确定。另一方面,费用的削减终有限度,且副作用明显,这条路的前景并不明朗。

  尤其是费用的削减对基金公司品牌、市场动员能力乃至人才队伍产生明显的削弱。业内已有个别基金公司市场、投资等要害部门骨干流失过半的先例。这种"人才洗牌"的状况,很可能导致公司在烧完资本金前就不战而降。

  而积极拓展之路对于很多经营仍处被动的基金公司来说,则不亚于一场豪赌。首先,根据WIND的统计,前述的15家基金公司中,只有1、2家基金公司在2005年下半年出现了业绩明显回升等有利条件。开源之路并不容易。另外,基金产品创新对于人才和资金投入的要求都极高,资金并不富裕的基金公司完成上述动作难度和决心都不小。

  股东变动风云再起

  当然,新一年对于基金业来说并非只有坏消息。开年的红盘和政策的进一步松动都可能为行业发展引入新的动力。

  另外,在经营上的"开源节流"难度不小的情况下,基金公司通过引入新股东获得未来发展急需的资本和资源支持,可能成为重要的选择。种种迹象显示,2006年有可能成为基金公司股东变动的大年。

  不过与上一轮基金股东变动不同的是,本轮基金公司的变动主流可能从一线公司转向二线和三线公司。而股东变动的诉求也从追求公司盈利、分红,向谋求公司生存及业务发展支持起为目标。这同样切合了2006年的调整主题。

  另外,基金业的创新需要也可能成为行业洗牌的动力之一。尤其是基金产品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依赖跨行业的资源支持。基金业的新发展也可能由此找到新的动力。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