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债券型基金收益将回落 股票和混合型基金机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5: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开放式基金2005年年末的资产规模正式亮相,截至2005年12月31日,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规模达到了4628.82亿元,较2004年同期增长43.85%,但2005年第四季度开放式基金总体遭遇净赎回,共被赎回296.18亿份。

  不过,相对于80%的普通投资者亏损的境况而言,2005年7成基金实现盈利的状况还算令人满意。今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仍有较大机会。

  股票型基金:今年机会大

  规模:数据显示,具有可比性的39只基金,有32只在去年被赎回,有5只基金总规模降幅超过50%, 而2005年新成立的20只股票型基金也有13只在年底总规模较首发时减少,最大降幅高达63%。

  业绩:晨星公司统计数据显示,54只股票型基金有32只基金实现盈利,平均收益率为2.33%,其中涨幅最大的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年收益率为14.92%。不过,去年股票型基金中也有亏损高达9.40%的。

  2006年机构预测:2006年将是证券市场转折性的一年,股票型基金面临较大的机会。不过,部分基金公司认为,2006年上半年市场有下跌的可能,上证指数1100点附近是可以介入股票型基金的时机。

  重点关注品种: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嘉实增长、湘财合丰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

  混合型基金:比肩股票型

  规模:去年混合型基金总规模下降13.07%。

  业绩:2005年混合型基金表现明显强于股票型基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得益于债券市场的强势。63只基金有47只实现盈利,平均收益率为2.89%,其中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2005年最大收益率达到17.07%,超过5%的基金达到了20只之多。下跌的16只基金,跌幅超过5%的仅3只。

  2006年机构预测:混合型基金风险度较股票型基金低,但表现并不比股票型基金逊色。在2006年,投资混合型基金应该以业绩能够保持稳定的品种为首选。

  重点关注品种:易方达平稳增长、中国优势、宝康消费品

  债券型基金:收益将回落

  规模:2005年该类基金的净赎回比例为13.78%,最低的规模仅为0.67亿份。

  业绩:2005年债市的大牛市让债券型基金全部盈利,10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89%,其中嘉实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达到了13.13%,最低的宝康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也有2.30%。

  2006年机构预测:在连续上涨之后,2006年债市继续大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小,债券型基金也将步入调整中,收益率将出现明显回落,介入比例应相应缩减。

  重点关注品种:富国天利、大成债券、华夏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

  (本报记者 李凯)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