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开放式基金90天净赎回202亿份 债券基金有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3:55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第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净赎回量最小,货币市场基金净赎回量最大

  祁和忠

  截至2005年12月31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内52家基金公司管理的169只开放式基金总规模去年四季度遭遇净赎回,由4166亿份减少至3963亿份,净赎回202亿份,较三季度净
赎回187亿份增加15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量最小,货币基金净赎回量最大,债券型基金出现少量净申购。

  绩优基金获得信任

  从三大主要基金类别的具体数据看,117只

股票型或配置型基金净赎回61亿份,由去年三季末的1688亿份减至1627亿份。

  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11亿份,配置型基金净赎回50亿份。

  净申购最多的是具有良好标的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如上证50ETF和易方达50、业绩较好的品牌基金如海富通股票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等;净赎回较大的主要是业绩较差的基金,如光大量化核心(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巨田资源基金,以及一些新设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四季度的情况表明,基金投资者已经更趋理性成熟,过去基金净值增长反而遭遇赎回的现象开始消失,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基金开始得到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出现净申购。而业绩迟迟没有起色的基金,开始出现较大规模的赎回。

  同时,指数型基金虽然全年业绩表现不佳,但作为波动性操作工具,被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大量运用。由于2005年12月股市回升,场外机构大量申购上证50ETF、易方达50等持股比例很高的指数基金,博取与大盘相当的阶段性收益率。这种效应将继续引导基金公司加大指数基金的开发力度,最近汇添富基金也开始进行有关ETF开发的准备工作。

  债券基金有隐忧

  货币基金净赎回量合计为230亿份,由原来的2000多亿份减至1817亿份,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降低是引发较多赎回的主要原因。此前,一些投资者在购买货币基金时,没有认识到货币基金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而不是标准意义的理财产品,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当这种期望落空后,投资者开始选择赎回。但随着首只银行系货币基金——交银施罗德货币基金的启动,2006年货币基金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回升。与货币基金相比,债券基金出现净申购,净增8.39亿份,中短债基金净申购5亿份。2005年债市强劲上升14个百分点,为各债券基金带来平均超过8个百分点的净值增长率,财富效应初显,令债券基金出现净申购。不过,2006年债市重现前一年牛市的可能很小,现在转投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可能难以获得较高收益率。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