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现金管理首选工具 收益优势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1: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

  经过两年来的发展,货币市场基金一跃成为目前基金市场第一大投资品种,总规模目前已超过2000亿份。依靠良好的流动性和稳定的收益率,货币市场基金有望在今年继续成为家庭和个人现金管理最为理想的投资工具之一。

  收益优势凸现

  2005年以来,受股市持续低迷的影响,股票型、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不能让人满意。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12月16日,股票型基金下跌幅度最大,平均回报率为-2.07%,在具可比性的58只主要投资于股市的开放式基金中,有33只基金的区间回报率为负,这33只基金的平均亏损幅度高达5.3%。与此同时,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也只有-0.30%。而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水平达到2.30%。截至2005年12月1日,市场共发行成立货币市场基金22只,首发募集资金382.01亿元,平均首发规模约为17.4亿元,远远超过偏股型基金平均不到10亿元的首发规模。

  两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向投资者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其综合平均约为2.5%的收益率高出银行活期存款0.58%的税后利率4.3倍,也大大高于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1.8%的税后利率,为投资者创造了较高的收益。目前该类基金总数已增至近30只,总规模达到2100多亿份。

  得益于理财新政

  大红大紫的银行个人理财产品近期受到重创。

银监会不久前出台的两项"新规"提高了投资者购买的门槛,银行个人理财产品70%的客户将因此改变自己的理财计划。

  去年11月1日,银监会出台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正式生效,规定保证收益理财计划起点金额为人民币5万元以上、外币5千元(或等值外币)以上;其他理财计划和投资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应不低于上述起点金额。这无疑在客观上抬高了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门槛。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抬高门槛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警示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控制商业银行的风险。

  据了解,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中,投资金额5万元以上的客户最多占30%,"新门槛"将多达70%的低端客户挡在了门外。也就是说,银行理财产品70%的客户可能会因此改变理财计划。专家预测,中小投资者会将理财热情投向基金等家庭理财品种,而货币市场基金无疑是其中最为合适的选择之一。与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门槛低得多,只要1000元就可以进行投资,如果参与定期定额买基金,申购门槛更可以低至百元。

  春节前是建仓良机

  上月29日,央行公告称,1年期央行票据在停发三周后重新发行。对此,目前正在发行的首只银行号货币市场基金------交银施罗德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陈晓秋女士表示,这是央行回笼资金的一种措施,此举旨在提高市场目前的短期利率。从中长期来看,未来3--5个月利率走势将平稳上升,而春节前短期品种收益率将有所提高,对货币市场基金建仓十分有利。

  陈晓秋表示,春节前商业银行资金普遍呈偏紧状态,市场收益率水平应该有所上升。但目前市场流动资金较以往充裕,短期品种的收益率水平近日出现下降情况。1年期票据占用资金时间相对较长,央行此举的意图应该是稳定近日持续下降的短期品种收益率,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建仓。根据交银施罗德内部研究分析,目前美国市场已经出现了短期品种收益率高于长期品种的"倒挂"现象,预示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而美国货币市场利率对于中国有着重要的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利率水平将维持基本稳定,这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平稳运行。

  谈到2006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情况,陈晓秋表示,未来3个月到半年内,货币市场利率将会维持一个稳定的水平,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也会稳定上升。随着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的扩大,各券种之间会产生较大的信用利差,这将是提高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良好机会。另外她表示,会通过组合回购的方式保证交银施罗德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流动性,以争取更多资金投资于收益率更高的券种,为投资人谋取更多的实惠。

  掌管着500亿元资金的华安富利(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经理项廷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大额转让存单、商业票据以及掉期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品种的不断拓宽,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仍能保持较好的水平。而规范化运作程度的不断提高、银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启动,以及赋予货币基金支付功能上的突破和未来清算速度提到T+0,内地货币市场基金将会像美国等西方国家那样真正成为普通家庭必备的理财产品。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