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景宏(184691):受惠股改 净值周涨幅4.9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56 中国证券报

基金景宏(184691):受惠股改净值周涨幅4.91%

  上海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张瑾

  上周,股市延续了如火如荼的年末做账行情,上证综指一举突破年线。基金重仓股继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连续大幅上涨,带领股票方向基金的净值几乎全线上扬,且上涨幅度之大令人侧目。其中,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更是惊人,净值周涨幅高达4.91%,在所有基金中名列第一。目前,基金景宏的折价率为40.08%,在20亿盘子的基金中仍是比较
高的。

  基金景宏是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最早成立的一只基金,基金份额20亿份,1999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是最早规范发行的封闭式基金之一。该基金定位于成长型,

股票投资注重行业发展前景和上市公司价值的长期增长,并综合不同投资品种、行业和企业及投资期限等因素,确定投资组合,力求分散和降低投资风险、确保基金资产的安全。

  从收益与分红看,自2003年以来基金景宏的净值表现一直不突出,净值增长排名在中游附近徘徊。其中,2003年、2004年分别增长22.27%和-2.85%,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5位和第55位,均在中游位置。2005年,基金景宏的净值表现明显好转,全年净值增长7.26%,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6位,在封闭式基金中的排名则升至第8位。但值得注意的是,景宏全年净值增长的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最后一周的暴涨。另外,景宏上市以来共分红两次,分别在2000年和2001年,累计分红0.47元。之后其单位净值一直在1元以下运行,再未分红。目前,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9246元,因此今年上半年仍将无法进行分红。

  在资产配置和选券方面,基金景宏奉行买入并持有的策略,短线操作不多,其股票周转率很低。首先,其股票持仓比例较稳定,2003年末以来一直在70%左右,其中2004年末为69.68%,去年一季度上升到72.04%,三季度末降至70.39%,这不仅在封闭式基金中是很低的,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也属中下游。

  其次,自2004年末以来,景宏的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主要为一线、二线的行业龙头股。其中,G长电、上海机场、G宝钢、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同仁堂、

海油工程等一直保持在重仓股的行列。去年三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两个新面孔——G中兴和G国阳,至此基金景宏重仓股中的G股已多达5只。基金景宏可说是受惠股改最大的基金之一,上周完成股改的G中兴和G国阳复牌后,股价升幅分别高达24.8%和20.2%,从而带动基金景宏基金净值出现暴涨。

  此外,为应对股市的持续低靡,基金景宏采用了逐步提高投资集中度的策略来稳定基金净值。2004年末开始,基金景宏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持续提高,到去年三季度末,该比例从2004年末的54.31%升至65.59%,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是最高的。这进一步提升了基金景宏因股改而获得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