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提前揭开作帐行情序幕 2006做个勇敢新股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7:41 股市动态分析

  徐则林

  最后一天的市场,依然还有人为生计着忙。29日该出的,都会在大阳线上卖,但依然有人控制不住要在大阳线去买,因为30号可以出。30号的权证放出量来,因为只有这个品种是T+0,如果做的好,当天可以赚钱出。对于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年终是“股票生意”唯一一次必须结算的时间,给家人,给自己。如果2005年糊涂过去,06年难免糊涂去过。

  到底有没有所谓“做帐行情”?香港的一个财经专栏作家就说每年的12月实际上并没有“基金粉饰橱窗”的行情。因为如果大家都知道了这个秘密,这就不是秘密了。投资如打仗,兵不厌诈,如果被对手猜到下一步要怎么走,好象注定要输的。所以,“如果散户都知道基金要作帐,基金不是给市场抬轿子?”但真是如此么?不是,投资者并没有在这个行情中获得丰厚的收益。而基金作帐行情也是越来越高明。01年以后,基金作帐喜欢在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忽然将重仓股狠狠地拉上去,有的基金公司因此在单个股票上就可以获得几千万的收入,当然是帐面的。后来,大家那一天都等着卖,这个方法不行了。基金就开始提前一周做价上去,再过来就提前两周,基金也在和散户斗争的过程中获得了提高。今年依然如此,不过提前得更早。石化股因为借着“私有化”的题材,先行动手,本身是绩优蓝筹,大家开始没意识,实际上揭开了作帐行情的序幕。这个道理,地球上的投资散户都明白。他们仍不会在这个过程中赚更多的钱。也就是说,即使基金真的做帐(我认识的几个基金经理和私募资金都在12月做了股票),散户也未必会成功“坐轿”。原因:1、投资人的记忆力很短暂,不会总结经验。2、投资人也可能认为今年基金已经不会用做帐的手段拉市值,这招很烂。或者有意识但没想到基金会提前动手,而且时间延续一个月,错过了机会。3、投资者的钱都在其他票上,没有动手。可惜,老股民最大的不幸是:积累了经验,却失去了勇气。积累了“跟跑”的经验,失去了“发现”的勇气。

  打开2005年的涨幅榜前50名,也许有助于我们明白“勇气更重要过经验”。涨幅第一的是G天威,涨182.13%。第12名是G丰原,涨73.60%。这两个是依靠“新能源”概念横空出世的,这个概念在05年之前找不到经验。涨幅第2、3、4名的分别是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包括第18名的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分别是140.53%、110.91%、108.59%、67.3%,它们是“航天军工”板块,这个板块也是05年第一次作为独立板块存在的。另外就是地产、商业、饮料、3G和中药。如果勇气不够,错过这些新板块,只能苦海中挣扎。5月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将注定成为2005年证券市场中最重要的事件,也注定05年将成为中国股市脱胎换骨的起点。05年的新名词包括:股权分置改革(股改)、开弓没有回头箭、G股、对价、网络投票、权证、认购认沽,T+O……每个名词不都意味着新财富的出现么?除了新能源和航天军工板块领涨全年,从6月开始,凡涉及股改的企业都因为新而被市场关注,开始“寻宝”,之后填权,之后抢权,股价都有精彩的表现,如果一开始就设立G股指数,光投资这个指数就可以先迈进牛市了。8月22日,权证再次出现同样托了“股改”的福气。仅仅是交易方式的稍微改变,几个权证的成交额就接近了整个股市的成交量。而最开始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也确确实实让最先介入这个品种的投机客体会了牛市的幸福。当我们积累了权证的操作经验的时候,他们已经变得吝啬而没有好的价格和好的利润空间了。脱胎换骨意味着变化,新事物新品种新思路将不断产生,而这里面的大多数根本不能用可怜的经验来判断,要的,只有勇气。还好老天是公平的,每个人都赋予了勇敢的品质,惟有勇气,才让我们对06年的行情有更大的期待。

  对于所有的技术分析者,提醒大家要注意分类指数和成分指数的分析。因为股市不是平均主义盛行的地方,市值大了以后,很难出现齐涨齐跌,结构调整和结构上升才是未来的主流。而深圳成分指数历史悠久,数据充分,可以作为重点研究防线。深圳的成分指数从97年的高点6103点到2521点,已经调整了6成,时间是8年。可以讲不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已足够,用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分析家的话说“深成指什么时候起牛市都合理”。分析成指年线的形态,是一个稍微下倾的三角型,以05年为起点大幅上涨是最完美的技术走势。按照我们刚才“脱胎换骨”的论点,06年开始将会是崭新行情的重要起飞点。即使谨慎看,06年成指收出阳线的概率也超过80%,也就是说05年的股改实际上已经封闭了大盘的下跌空间。

  记得一个故事,可以为勇气和经验做一个小小的注脚。“你为什么打劫银行?”美国妇孺皆知的大盗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那儿有钱!”股市有钱,所以大家才来,市场永远给勇敢的人更多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