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构建个人投资组合 2006基金精细化操作时代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3:10 中国经营报

  朱金福

  过年了,又有一笔不小的年终奖可以拿,身为忙碌的上班一族,陈小姐正在为2006年的理财作打算。反复权衡之后,还是决定去买不太需要操心的基金,不过2005年的基金表现差强人意,不同公司的不同基金产品之间也开始拉开距离,选择什么类型的基金,哪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又成了一件烦心的事情。

  2006年如何进行基金投资?记者采访了一些市场人士。

  封闭式基金:整体上涨20% 大盘基金机会大

  世纪证券的基金研究员刘昆认为:2006年封闭式基金市场面临制度和产品双重创新呼声,其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刘昆分析,2006年11月14日,总规模5亿元的基金兴业将到期,2007年,将有19只封闭式基金陆续到期。目前已经有封闭式基金提出了创新方案,可能的方式包括改变基金运行方式——封转开、半封闭式基金、改为LOF(上市型

开放式基金)基金;改变基金投资方向——改为指数基金、分红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引入折价率权证等。

  刘昆认为:在创新预期下,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有望从目前40%向35%、进而向25%回归的可能。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更是大胆预期,2006年封闭式基金整体将上涨20%。

  他认为,封闭式基金将受到280亿内在“金矿”的价值支撑,不同机构和不同性质的资金均将高度关注封闭式基金,各项积极因素将在2006年合力推动封闭式基金行情,可预期的结果将是:折价率降低12个百分点,市值上涨100亿元,价格指数上涨20%。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稳定 平均2% 选择要点 基金服务

  在基金业绩总体平平的2005年,货币市场基金表现相对稳定,据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统计,平均收益率为2.3%。相比较而言,截至2005年12月16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指数分别比2004年末下跌0.26%、0.08%和4.75%。尽管战胜了市场,但是却没能战胜自己。

  交银施罗德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陈晓秋判断:2006年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会更加平坦,预计平均收益率在2%左右。

  陈晓秋分析:目前美国的货币市场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出现了倒挂现象,短期利率甚至要高于长期利率,而国内则依然是长期利率远高于短期利率,这两种情况2006年可能会相对靠近,货币市场的收益率全年会比较稳定,基本上会在2%左右。

  刘昆表示:从2005年的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差异是最小的。也说明了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稳定性,投资者能比较的,可能就是基金公司提供的服务了。

  债券型基金:新品迭出 收益上行

  国海证券判断:2006年债券一级市场将会比较“热闹”,债券发行规模和发行品种都会大幅增加,资产证券化、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等等新品种将逐步被投资者所熟识,同时预计2006年发行量将比2005年增长20%左右。企业债、商业银行债、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种。随着发行量的增加,目前债券需求大于供给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由于国内投资回报率下降的趋势难以改变,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始终很大,因此2006年债券价格还有上行的空间。

  陈晓秋认为:债券基金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短债基金。由于政府鼓励企业发行债券,预计2006年短期债券 的发行将会得到很大发展。从另一方面说,短债基金称得上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升级版,不同的是投资产品的时间仍会有差别。短债基金的时间更长一些,而由于发债企业的资质可能不一样,所发出债券的利率可能也会不一样,风险比货币市场基金要高一些,收益也可能会高一些。

  股票型基金:差异拉大 平均收益5%~6%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楼静表示:股票型基金最难以判断,要结合当时的证券市场,而且,每一只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可能都不太相同,同类基金的收益相差很大,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类型。

  根据陈晓秋的判断:总体上来看,2006年的证券市场应该比2005年乐观,预计平均收益率会在5%~6%左右。当然这只是一个平均数字,实际基金操作中,各只基金的收益率差异肯定会很大。

  刘昆认为:现在来看,机构比较看多2006年的股市,但股市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股权分置改革的发展和市场制度的建设比如新的审核发行制度等等,都会对证券市场产生比较重大的影响。而且收益率差异较大是股票型基金的特点,即使你看好了市场也要选对具体的某只基金。

  ETF基金:初试锋芒 散户套利比较难

  2006年,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将成为多家基金公司的重点攻关对象。目前,至少已有5只ETF待发。同时,市场猜测“T+0”交易制度可能率先在50ETF上实施。

  刘昆表示:ETF本质上不是基金,而是操作股票指数。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其重要的功能是提供了买卖指数的机会。

  不过随着ETF品种的增多,投资者一定要选准标的指数,因为ETF获益的重要前提是对大势的正确判断。而利用ETF套利对于一般小的投资者来说是很难实现的,所以ETF基金适合那些愿意跟着大盘指数走的投资者。

  当然,基金的投资不是一个单项选择题,根据自己的偏好和需求,做一个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这是非常重要的。海富通基金的总经理田仁灿如是说。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