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基金如果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12月31日,基金业的2005年将成为过去。想起去年一位学者的预言,“2005年将是基金淘汰年”,如今2005年基金安然无恙的过去,倒下者固然没有,但竞争的硝烟已然开始弥漫。

  在市场拐点没有到来之前,2005年的基金,光景未必能超越2004年,但在局部区域也不乏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者。所以,如果你在2005年与这些基金“恋爱”过,也许能够收获不少甜蜜的记忆。

  如果爱……债券基金

  如果2005年“爱”了债券基金,你一定会很快乐。在所有品种当中,债券基金无疑是2005年最大赢家,收益全部为正。晨星中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可比的10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位居各类开放式基金之首,其中嘉实、富国、大成、长盛、华夏、普天、招商7只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在8%以上。收益率最高嘉实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今年以来的累计回报率为12.91%,超过了所有股票基金的回报水平。

  债券基金的走红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今年“天时、人和”,一面是债市遇到难得的大牛市;另一面是不少基金上调国债持仓比例,加强了债性的纯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保本基金,其一向以无风险、低收益形象示人,受益于债市走牛,今年业绩也很不低调。尤为抢眼的是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截至12月9日,该基金近三个月收益率为2.33%,位居全部开放式基金之首,今年以来回报达到8.73%。

  如果爱……封闭式基金

  虽然2005年全年的详细数据还没出来,但整体看来,封闭式基金实现了净值增长,业绩明显好于2004年。但与之“恋爱”的关键不在于此,而在于今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11月之后其耀眼无比的市场表现,在两个月内平均涨幅在14%左右。

  基金半年报显示,在国内投资者抛售封闭式基金同时,QFII已经悄悄“进村”,和封闭式基金开始一轮热恋。截至今年6月30日,QFII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份额已经上升到17.10亿份,相比去年年末增加221.36%。在中小盘基金方面已超过了除保险公司以外所有机构持有量的总和,成为封闭式基金三大投资主体之一。

  其中花旗共持有20只封闭式基金共5.39亿基金份额;瑞士银行持有18只封闭式基金共计4.2亿份额;荷兰银行共持有11只封闭式基金总规模为3.23亿份。

  如果爱……货币基金

  2005年算不上货币基金的天下,但因为股市的彷徨,其依然是最吸引基民的基金品种。在众多股票基金首发挣扎在7亿份左右的份额之时,货币基金轻轻招手,就有几十亿元的资金蜂拥而至。

  客观而言,货币基金搭上债市这一列快车,也是受益良多,年初很多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能站在3%以上。虽然其目前年化收益徘徊在2%左右,但对投资渠道不多的老百姓而言仍然很有引力。毕竟扣除利息税后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才有1.8%,而货币基金的流动性跟活期储蓄相差无几,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用货币基金代替活期储蓄来管理现金,已经成了不少市民的首选。

  如果爱……明星基金

  每一年,总有一些明星基金脱颖而出,成为新一年的“大众情人”。

  晨星中国、银河证券和中信证券三大基金评级机构的2005年明星基金尚未出炉,不过从12月23日开放式基金净值来看,有几只基金荣登明星之列应该是没有悬念的。

  一是平衡型基金中的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和银河银联收益,截至12月23日,两基金名列所有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前两甲,收益率分别为14.82%和13.39%;二是股票型基金中的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和易方达策略,今年以来回报为12.41%和11.17%;三是嘉实债券和南方避险增值,分别是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的领军品种,今年以来回报为12.91%和11.45%。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状元基金”湘财合丰,今年虽然未能继续折桂,但表现依然令人刮目,年收益率达到8.85%。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