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基金市场回顾:对号入座 谁是2005年基金超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2: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2005年被用滥的一个词是“超级女声”,用来对号入座基金行业,可能未必最恰当,但是纵观2005年的基金,总有一些意料之中、意料之外的亮点引人眼球。我们不妨以基金“超女”冠之。

  超女1号:银行号基金

  7月,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基金正式亮相,传说已久的银行号基金终于起航。随后交银施罗德、建信等鱼贯而出。

  当初被基金业狂呼“狼来”的银行号基金,一出场确有不凡身手。在同期新发基金的一片飘摇中,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一不小心”就连创几个股票型基金的今年第一:首发规模最大、募集期最短、人均持有份额最少等。后期发行的银行号基金,则不断奔刷新纪录而来,交银施罗德精选首发48.75亿份,建信恒久价值基金则在缩短发行期的情况下募得62亿份。

  超女2号:封闭式基金

  2006年到期日、封转开、T+0、QFII新宠、基金公司自购……众多实质性、非实质性的消息一同涌来,封闭式基金于是无可避免地红了起来。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其实喊了很久,终于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体现了一把。尤其是进入11月,封闭式基金开始“独立起义”,不再看股市脸色行事,兀自轻舞飞扬。在这两个月时间里,沪指涨了7%,而上证基金指数涨幅是其1倍。

  超女3号:中短债基金

  是非声中,中短债基金诞生了,带来了更多是非。

  这个收益、风险界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的新生品种,有点“夹缝求生”的况味,但事实证明,它恰好迎合了市场细分化的趋势。易方达月月收益成为今年唯一一只首发百亿份基金;更早发行的博时稳定价值,开放日常申购两个多月之后,规模也超过百亿份。随后,好几家基金公司将中短债基金方案递交到了监管层的案头。

  正当市场以为中短债基金大潮降临时,其却在估值规范问题上被迫搁浅。目前监管层对中短债基金的最大担忧,还是怕重蹈货币基金覆辙。此前因不少货币基金为了追求高收益而大打“擦边球”,引致风险积聚,才有了《货币基金管理办法》。也许等到第3只中短债亮相之时,头上也已戴上一道“紧箍咒”。

  超女4号:债券基金

  去年“很受伤”的债券基金,今年表现却是“很亮眼”。晨星基金净值排行榜显示,截至12月23日,13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05%,位居

开放式基金之首,其中嘉实债券、富国天利和大成债券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10%以上。在经历了去年因为债性不纯带来的阵痛之后,今年不少债券基金都调高了国债持仓比例,从而得以分享国债难得的大牛市。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