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海龟PK土鳖:QFII主导力量渐显 基金裹足不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35 证券日报

  ——看“土鳖”PK“海龟”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资本市场也像围城,城内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

  近日,随着美国国际集团投资公司和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两家QFII新增1.5亿美元额度获批准,QFII总投资额度目前已达56.45亿美元。在A股实际市盈率处于11倍之际,QFII大幅增仓A股,目前仓位已达到90%。年关将至,QFII的“金手指”效应得到印证,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G丰原、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QFII“新宠”接连创出新高。再联想到12月7日,三大QFII集体撤离鞍钢权证,QFII整体获利达9000万元以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得到了18.9%的收益。不管是投资还是投机,QFII如此精准的市场判断力令投资者刮目相看。

  资金规模:QFII主导力量渐显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获得批准的QFII总共有32家,除邓普顿

资产管理公司一家没有获得投资额度外,其余31家机构都已获得了投资额度,且总投资额度已经达到了56.45亿美元。其中,11月份外管局一共批准了7家QFII(包括2家新QFII机构)总计14.4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是引入QFII以来投资额度增长最快的一个月,平均以每周2笔3.6亿美元的速度放行。

  其实,QFII进入我国后,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投资热情。早在今年4月份,26家QFII获得39亿美元投资额度,已接近QFII制度试行阶段40亿美元的上限。9月份,国务院批准将QFII试点额度由40亿美元提高到100亿美元。目前,60亿新增QFII投资额度已经用去了1/4。从最新额度排名上看,瑞士银行有限公司稳居首位,最新额度达8亿美元;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以5.5亿美元位居第二。

  就国内证券投资基金来看,截至12月27日,基金资产总规模达5195.84亿份,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52家,其中开放式基金份额4378.84亿份,

封闭式基金份额817亿份,分别比成立时份额增加126.84亿份和123.10亿份。基金业取得了超常规的快速发展。

  就基金总净值看,截至12月27日,基金总净值已达5141.05亿元,与2004年底的3246.29亿元相比,增幅达58.37%,其中开放式基金总净值5141.05亿元,封闭式基金总净值817.00亿元。

  从增速方面看,2005年8月和9月共有7只基金成立,总规模达到125.6亿份,超过了前7个月成立基金的总份额。但今年1-7月新成立的基金缩水严重,总规模减少了三成。

  业内人士预测,明年上半年QFII新增的60亿美元投资额度有望全部进入境内市场,QFII总额度将达到8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偏股开放式基金的50%,其中新增部分相当于偏股开放式基金的30%。鉴于QFII新增资金接近500亿元人民币,远远大于证券投资基金150亿元-200亿元的可动用资金,因此,QFII将成为明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

  持仓变化:QFII比较乐观

  今年以来QFII并没有像基金那样悲观,增仓

股票家数占QFII持有股票总数的比例明显增加,QFII持有的股票总数和实施新增仓的QFII家数也在增多,这说明QFII对未来的投资前景比较乐观。

  从去年年报、今年第一季度季报、半年报、第三季度季报的QFII投资状况看,QFII增持和新进的股票数量一直占有较大比例。特别是第三季度新进的股票数量达到70只,是减持股票的4倍,所持股票总数接近年初时的3倍。

  截至今年三季度,QFII共持有120只A股股票,持股总量为11.2亿股,持仓市值达68.01亿元。而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对A股市场的投资力度也在加大中。在QFII持有的120只股票中,有11只股票被4家QFII共同持股,被3家QFII共同持股的也有11只股票。

  从持仓变化来看,QFII增持行为十分明显。期间QFII仅减持A股股票18只,其余则均有不同程度的增持,增持数量超过100万股的个股就达到14只。而国内基金持仓则相对分散。

  就基金持仓变化看,今年三季末140只股票基金持有股票276只,加权平均持股比例为69.47%,剔除新基金尚未完成建仓的因素,比上季134只股票基金67.9%的仓位略有上升。可见今年以来连续三个季度的基金持股比例保持稳定,甚至逐步上升,从第一季度的66.51%到第二季度的67.9%,再到第三季度的69.47%。

  重仓股:投资理念大不同

  从两者重仓股的情况看,基金的裹足不前与QFII的坚决加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05年三季度QFII增仓幅度超过100%的8只股票中(与半年前持仓量相比),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G龙盛、海螺水泥等4只股票属于周期性股票。而这些周期性股票正是国内基金三季度极力回避的。在QFII眼中,这些才是真正有核心竞争力和垄断性的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内地基金和QFII都在寻求那些增长比较清晰的公司,他们的价值投资理念不仅着眼成长性,还包括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的价值。具体来看,基金着眼长线选股、短线操作,投资主要以营销为导向;而QFII的组合更具有长期性、进攻性、全面性、均衡性,从长期的角度出发,利用市场调整的机会或行业低谷期逢低买入,更加贴近价值投资大师格雷厄姆与巴菲特的投资风格。

  总之,股权分置改革目前正全速推进,股改提升了深沪A股的投资价值,股市前景良好。QFII积极介入A股市场所带来的投资理念、游戏规则、新业务机会等多方面的间接影响,对于构造一个成熟健康的股市而言,其影响是深远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