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QFII搅动基金行业格局 带来资金来源和业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04 中国证券报

  QFII的进入,一方面给基金带来了竞争压力,另一方面随着委托理财业务的开展,又给基金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与业务机会

  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黄付生

  我国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52家,证券投资基金资产总规模达5008.2亿份,已发行21
9只基金,基金总份额达到4995.28亿份,总资产规模达4975.30亿元。投资基金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基金管理公司成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管理层也加大了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引入力度,目前已批准QFII机构32家,其中29家机构已经获得了投资额度,规模总计53.45亿美元。累计获批外汇投资额度54.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0亿元。QFII的进入一方面给以基金为代表的证券投资机构产生了竞争压力,但另一方面QFII的实施又给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与业务机会。对我国的资本市场,特别基金行业格局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QFII投资管理服务潜在大市场

  随着基金管理公司委托

理财业务的开展,作为目前我国市场上最规范、最透明、最成熟的投资主体,基金管理公司将最有可能受到此类QFII资金的青睐。

  初期进入我国证券市场的时候,政策限制使QFII选择代理商只能在研究和服务有比较优势的中金、申万、国泰君安三家券商中选择。但今后市场分化将明显,QFII同时希望能选择单纯提供交易通道的小券商来服务,摆脱对大券商的依赖。管理暂行办法将进行修改,允许除境内设立的证券公司之外的机构进行投资管理,这为基金公司与QFII在内地证券投资上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可能。

  目前,基金公司与QFII在投资领域上已有合作,业内比较著名的有海富通基金公司和富通银行的“扬子基金”,融通基金公司与日兴银行,博时基金公司与日兴银行,还有南方基金公司与恒生银行。基金公司提供投资咨询,不直接参与投资管理,但基金公司的投资建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QFII的实际投资操作。无论是投资咨询顾问,还是A股合作伙伴,基金公司扮演的都是极为重要的投资管理人角色,这也将成为基金公司一个重要的盈利增长点。值得注意的是,放开为QFII的专户管理业务,基金公司必须建好资产管理的防火墙,避免利益输送和“损公肥私”。

  QFII持有基金缓解发行困境

  基金资产由投资专家管理,通过投资组合分散风险,具有规模效应,被认为是QFII投资中国证券市场的首选品种之一。虽然到目前为止,证监会并没有明确表态QFII是否可以购买开放式基金,但从长期来看允许QFII购买是大势所趋。对目前陷入发行困境的开放式基金而言,QFII的认购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已经进入了QFII的视野,目前我国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非常高,市盈率更是跌到9年以来的最低点,其下跌风险也被封杀。受转开放的良好预期,QFII连续大幅增持封闭式基金。而当前股市,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常常共属于同一家基金公司,控制了封闭式基金自然就影响了开放式基金,也就影响了占据中国股市流通市值的35%的力量。

  QFII参股控股基金公司

  2002年底,第一家合资基金招商基金成立。截至2005年9月底,共有合资基金公司19家,占基金公司总数的36.5%。其中2005年3家银行系基金以发起方式设立了合资基金公司,另有2家内资基金公司以受让股权的方式成为合资基金公司。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获得批准的QFII总共有32家,他们在争取投资额度进行直接投资的同时,纷纷进入中国基金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基金,参股前即谈好增资条件,进入公司董事会,了解被投资企业情况;然后,在政策条件放开时,通过增资或收购等途径把持股比例提高到接近控股的水平、进一步掌握对公司的控制权。

  根据《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有关规定,2005年,外资在合资基金中的持股比例可达到49%,2006年时可提高至51%。截至2005年9月底,共有10家基金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中友邦华泰、国投瑞银、景顺

长城以及上投摩根富林明四家合资基金公司将外方持股比例增至49%的上限,股权变更无疑加速了基金行业的进一步分化。随着合资基金中外资股权的不断放开,外资独资在中国从事基金业务也将成为必然趋势。随着合资基金公司的涌现、老基金公司股权的不断洗盘、实力强大的
商业银行
设立基金公司、国内基金业将在2005年或者未来几年内形成中资基金公司、合资基金公司以及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群雄逐鹿的局面。

  基金行业在合作与竞争中成熟

  中国证监会正推进第二阶段试点,QFII规模将扩大到100亿美元,QFII政策也将会有重大调整。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开,QFII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强,给我国的基金公司带来相关业务的同时,也形成了严峻的竞争压力。同时,QFII作为成熟市场的理性投资者,它的进入促进基金业的对外合作,有利于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利于完善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QFII将成为基金管理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推动力量,也将刺激我国基金管理公司在与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合作中学习、竞争中成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