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 独到眼光成就高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39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

  众所周知,投资者买基金图的是专家理财。既然把钱交给基金公司,自然要了解是谁在替我们做投资。本报推出“基金掌门人”这个栏目,就是要让读者一睹基金掌门人的真容。其实,选基金,更重要的是选对基金背后的人。

  联合证券 冶小梅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2002年10月30日的1511.11点摇摇晃晃到今年12月23日的1144.87点,下跌幅度高达24.22%,而同期债券型基金却上涨了12.34%。选择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投资者在这期间高枕无忧,获取了稳定可观的投资回报。

  无独有偶,南方基金旗下的两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与南方宝元(资讯 净值 论坛)双双高比例分红,投资者关心的是,谁替我们赚了这些钱?

  我们对南方旗下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进行了跟踪,该投资团队主要人员有刘情剑(现金增利基金经理)、苏彦祝(避险/宝元基金经理)、张纪林和高峰。

  翻开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的历史资料,2003年4月以来的宏观调控对当时的债市打击很大,其中国债303品种一度暴跌了30%。而在2003到2004年,南方基金只持有2~3年的短期债品种,由于对宏观经济判断正确,避免了进行长债投资,在后来的债市走势中被验证极为明智。

  而去年10月央行加息,当市场某些经济学家认为是加息周期开始之际,南方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研究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不支持持续性加息,因此反而认为该次加息应是加息的结束,与此同时,坚定

人民币升值的判断将对债券构成长期利好。南方基金放大了债券组合的久期,其中国债504品种在不到3个月时间最高涨了10%,半年回报率高达8%。

  今年下半年,市场的主流观点是债券市场持续走高,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因此预期债券的价格将下跌。南方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则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汇占款增长迅速使市场的资金面宽松,这将导致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和债券价格的上升,于是下半年放大了债券组合的久期,南方避险和宝元因此双双受益。

  从以上历史投资决策中我们可以看到,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对宏观利率走势和资金环境的研判具有独到的眼光。这一方面基于扎实的研究基础和科学的分析方法,南方基金建立了以经济增长周期、宏观调控政策、通货膨胀预期与国际利率环境分析为主要框架的宏观利率走势预测分析模型;另外一方面,作为国内第一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目前南方基金在银行间市场是四大行之外的第五大主交易商,在基金公司中名列第一。他们与人民银行、各大商业银行等市场参与主体保持密切联系。我们认为这些是他们做到专业判断的有力基础和支撑。

  另外,该固定收益团队在战术资产配置策略上既系统又灵活。强调基于历史统计规律和市场动态变化来构建组合。同时又不能片面地依赖历史经验,必须根据市场资金面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才能抓住投资机会和规避流动性风险。南方避险和宝元今年脱颖而出的业绩尤其印证了该团队审时度势的特点。

  该团队具有很强的跨市场交易套利、跨品种交易套利和关键时机选择能力。对于我国的

货币市场基金来说,能否实施有效的跨市场和跨品种套利,也是导致收益率差异的重要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