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银行和保险系要后来者居上 传统基金欲退居二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1:0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继今年4月份银监会批准工行、建行和交行设立基金公司后,三家公司的首只产品也先后亮相。消息人士透露,管理层就保险系基金入市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一致意见,保险系基金有望2006年正式登陆证券市场。随着两股新生力量的加入,2006年基金市场格局会有什么变化?投资者的利益是增是减呢?

  银行系小批量入市

  据了解,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准备申请设立银行系基金,如中行、农行、光大、招商、中信、华夏、浦发、民生银行等。业内人士透露,管理层将对首批三只银行系基金的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银行系基金有望在2006年小批量入市。

  业内人士预计,2006年银行系基金整体规模将快速增长,可能超过400亿元。日前成立不久的建信恒久价值

股票型基金共募集约62亿份,创下本年度股票型基金发行时间最短、发行规模最大的纪录。加上此前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的首发总规模超90亿份,三只银行系共发行152亿份基金规模。鉴于银行强大的资金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2006年新成立的银行系基金有望延续高认购的市场人气。

  此外,2006年小批量投产的银行系基金产品仍将以股票型为主,并抓住历史低位趁机建仓。

  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除了新设基金公司外,商业银行进军基金业还有另外一条途径——股权并购。目前,监管层并没有对银行系收购老基金公司股权做出明确限制,因此,不排除部分商行采取股权并购的方式染指基金业。目前,兴业银行正在与湘财荷银基金的大股东——湘财证券进行谈判,其核心就是收购湘财荷银基金的股权。

  保险系正式登陆

  保险公司对跻身基金业蓄谋已久,保险系基金年内问世的计划却数度搁浅。权威人士表示?保险会一直积极推动拓宽保险投资渠道?允许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保监会一直与证监会积极协商此事。消息人士透露,管理层目前还没有形成一致文件,但有关基本原则已达成一致,首批试点保险系基金2006年有望正式登陆证券市场。

  保险机构为何对设立基金公司这么积极呢?一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认为,可能有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保险公司这两年在基金投资上损兵折将,“单干”的意愿增强;第二,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以每年4000亿元的规模增长,投资需求越来越大,对其另起炉灶提供了客观要求;第三,保险公司具备多年的投资经验;第四,保险公司一直是基金的最大持有人,每年要被基金公司收走不菲的管理费。

  但管理层为何迟迟没有放行?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保险系基金之所以至今未被批准?是由于存在法律障碍。《保险法》第105条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保险资金不得用于设立证券经营机构?不得用于设立保险业以外的企业。因此,如果保险系基金要突破现有法律障碍,就只能按照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方式?由国务院特批。

  在管理层多方探讨的同时,各家保险公司目前也正在加紧准备,以便在相关试点管理办法出台后捷足先登。知情人士透露,保险公司的不懈努力有望在2006年获得回报——保险系基金试点办法将以《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为蓝本,首批试点可能会在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诞生,从目前情况来看,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很可能成为第一家试点单位。

  鹬蚌相争 基民得利?

  随着银行系和保险系基金这两支新生力量的加入,基金市场的洗牌已不可避免。业内人士称,在2006年市场格局中,银行系基金和保险系基金将后来居上,起主导作用;传统基金则退居二线,依靠特色产品巩固地盘,或者被大牌基金吸收合并。从整体来看,银行、保险、基金之间的旧有关系将改写。

  首先,银行和传统基金公司之间将由“合作伙伴”转向“竞争伙伴”。一是销售渠道之争。一位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公司的基金产品已经受到了不公正待遇——银行全力销售“嫡系”基金,捎带着销售别人的产品。2006年将有更多银行系基金公司设立,就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到“销售歧视”的队伍。二是客户资源之争。在金融机构中,银行的龙头老大身份无人匹敌,这足以让大批基民投靠银行系基金。如果银行再小施手腕,传统基金公司的墙脚就更岌岌可危了。

  其次,保险机构和传统基金公司之的竞争也将大于合作。虽然保险系基金对传统基金公司销售渠道的威胁不大,但实力背景雄厚的保险系基金非常有可能拉拢走大批基民,使传统基金公司的客户队伍再度面临缩水。

  一位老基金人士担心地说,2006年是银行系和保险系基金的发展年,但也是传统基金的一道坎儿。部分业绩优异、已树立良好品牌的传统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南方等,有望立于不败之地。另一部分业绩平平的传统基金公司,可能被收购兼并,从市场上消失。他说,要优化传统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比如,加大产品创新,推出更多特色产品;减少在销售渠道上对银行的依赖性,避免银行系基金在传统基金公司的客户资源中淘金等等。

  当然,上述三股力量之间的竞争对投资者来说未尝不是好事。业内人士认为,2006年,银行系基金、保险系基金、传统基金将会开展一轮以市场、客户为目标的争夺战,在这轮争夺战中,基民将直接受益,因为竞争带来的不但有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产品,而且还可能有更低的费率,更高的回报。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