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明年债券基金有望大发展 基金投资避免三大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31 中国消费网

  即将过去的2005年里,中国基金业继续快速成长,目前国内已有200多只基金,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而且在品种上也不断创新,ETF、LOF、短债基金……

  面对着日益琳琅满目的基金货架和铺天盖地的销售广告,普通投资者往往陷入迷茫甚至无所适从,如何进行基金投资?应该挑选什么样的基金?

  昨天,在本报财富课堂上,全球基金评级的权威机构——美国晨星公司中国总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萍的精彩讲解,让100多位读者在圣诞节里享受到一次理财方面的饕餮大餐。

  挑选基金分两步走

  “投资不是盲目追逐热门基金或者听从他人的劝告,关键是要做理性投资人。”黄晓萍讲起前车之鉴:“2004年春天,一度出现热购基金的现象,当时许多投资人没有经过冷静的思考便购买了

股票型基金,而后来的市场下跌过程,使得不少人蒙受损失而追悔莫及。投资投出的是真金白银,因此购买基金前做足功课是不可或缺的。”

  黄晓萍为此强调,投资基金是为了帮助个人实现自己的

理财目标,因此在投资前,投资者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周期和风险承受能力,在此基础上再挑选基金。黄晓萍强调,投资基金应该分两步走。

  第一步:确定购买什么类型的基金,因为不同的基金类型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晨星把国内的开放式基金分成五类:股票型、配置型、债券型、保本基金和

货币市场基金

  第二步:在确定好的某个基金类型中,具体挑选购买哪只基金。不妨先弄清以下五个问题:基金以往表现如何、基金以往风险有多高、基金投资于什么品种、基金由谁管理、基金所收的费用如何。

  基金投资避免三大误区

  在对国内200多只基金进行长期跟踪和与许多投资人交流的基础上,黄晓萍特意提醒投资者,一定要避开一些充满诱惑力的“陷阱”,例如经常买卖、过度分散、雾里看数字等误区。

  首先,许多人希望通过波段操作来提高收益,黄晓萍却认为,“做到每次都能够如鱼得水地高卖低买是非常困难的,除非你是‘索罗斯’级别的投资高手。频繁地买卖,势必加大交易费用;而且,可能一次失误,足以抹平以往所有的收益。”

  其次,对于过度分散,黄晓萍建议说,基金组合中应该包括核心基金和非核心基金。所谓核心基金部分,是指能够提供稳定回报的基金,可占组合资金的60%到70%;非核心基金,可投向一些有“激情”的部分,例如高成长股票基金。

  第三,“挑选基金不能停留在各种数字的表面。”黄晓萍强调说,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经理的动向、投资风格是否有改变等问题。不能买了之后就不闻不问,要定期观察自己的基金组合的基本面是否有变化。

  明年债券基金有望大发展

  “从2005年的回报看,目前国内债券型基金在各类型基金中独领风骚,但是规模过小,品种不够丰富,在基金资产总额中仅占4%左右;而像美国等成熟市场的相应比重接近20%。”黄晓萍指出,随着国内基金品种创新的推进和债券市场的日益成熟,债券型基金有望在明年得到较快发展。

  黄晓萍提醒投资者,目前国内的多数债券型基金可以投资一定股票,并且持有多只可转债,这在提高收益能力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

  所以,投资人可以通过阅读招募说明书和投资组合报告,了解某只债券型基金是否可以投资于股票以及可转债投资的配置比重。

  明年,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新发行的债券基金,为自己构建组合提供多一些选择机会。

  有问有答

  问:现在基金这么多,应该怎样进行选择?

  答:晨星把国内的开放式基金分成五类:股票型、配置型、债券型、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收益高风险也高;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债券,收益较低风险也较低;配置型基金风险收益相对居中;货币市场基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都比较高;保本基金则有特殊的担保条款。投资者可以根据个人的投资周期、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

  问:如果我想得到每年15%的年回报,该选择什么基金?

  答:如果投资人期望的回报比较高,例如年回报15%,而且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投资周期也比较长,则可以考虑购买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但是你可能要承担相应的高风险。如果不想过多承担风险,则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都是可以考虑的选择。

  问:现在一些机构都在对基金进行评级,这些能为投资做参考标准吗?

  答:从晨星的角度而言,我们对基金的星级评价是对基金过往业绩的定量评价,目的是为投资人提供简化筛选基金过程的工具,是对基金进一步研究的起点,而不应视作买卖基金的建议。要避免“买基金,数星星”的误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