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形势不容乐观 封闭式基金有多少分红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2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杨磊

  距离年终只剩最后一周,封闭式基金整体已经实现了净值增长,封闭式基金分红有多少值得期待?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封闭式基金业绩明显好于2004年,但分红形势不容乐观,明年1月下旬基金2005年四季报公布后,2005年度基金可分配收益可以计算出来,封闭式基金能够分红多少就能知道个十之八九。

  分红形势不容乐观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23日,共有35只封闭式基金实现了净值增长,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7%,而2004年只有14只基金实现净值增长以整体净值损失3.98%。然而,封闭式基金今年分红形势不容乐观,分红规模有可能不如2004年。

  原因之一是,2004年

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差别大并且基金单位净值的基础也比今年雄厚。截至2005年12月23日,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单位净值最高,为1.3252元,明显低于2004年年底的最高值1.4022元。净值在1.1元以上和1.05元以上分别有6只和10只,低于2004年的8只和12只。

  此外,每年的封闭式基金已实现收益还要首先弥补以前的损失。某封闭式基金截至12月23日净值增长率达到4.749%,列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前十名,但是累计到2004年年底该基金已经损失高达3.4亿,折合每份基金损失0.11元,这些损失都需要基金用已实现收益弥补,因此,该基金2005年年报前后很可能不会分红。诸如此类基金,在35只净值增长的基金中基金净值低于1元面值的有11只之多。

  不过,海通

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就表示,封闭式基金分红多少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基金当年的净值表现并没有必然的关系。有的封闭式基金净值高于面值,但可能是没有实现的收益,而是在以后多年逐渐实现这些收益。

  基金可分配收益四季报见分晓

  基金相关法律规定,封闭式基金分红的基础是每年基金年报中公布的期末可供分配基金收益,封闭式基金可供分配基金收益的90%以上必须进行基金分红。

  娄静表示,投资者不用等到2006年3月底的基金年报,只要在2006年1月下旬公布的四季报的基础上,进行简单计算就可以得出封闭式基金2005年可供分配基金收益。

  按照娄静介绍的方法,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可以用封闭式基金四个季度季报中的基金本期净收益相加,就能计算出封闭式基金的2005年年度基金净收益,然后再加上2004年度基金分红剩下的可供分配基金收益,就可以得出2005年封闭式基金可供分配基金收益。

  以净值增长率和单位净值最高的基金科汇为例,该基金前三季度基金净收益分别为607.0万元、361.3万元、478.9万元,2004年未分配收益为2014.4万元,只差今年第四季度的基金净收益就可以算出该基金的可供分配基金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