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5.8% 借债券东风强势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21 证券时报

  □ 韩如冰

  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5.8%以上,一改保本基金以往“只保本,不增值”的形象,不过这个收益并不象大部分保本基金投资者设想的那样——来自于股票的投资。

  今年以来国债的强劲上涨无疑是保本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今年以来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接近14%,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8.5%,而根据保本基金3季度的组合报告显示,债券仓位高的达到基金净值的100%以上,低的也有83%的仓位。而债券仓位本来的意图是用来保本的,按原来的保本协议,保本基金会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存续期3年左右的债券品种上,这些债券品种属于中短期债券品种,在遇到债券牛市时,涨幅会明显小于其他存续期较长的债券品种。可以说,保本基金平均而言取得5.8%以上的收益,大部分就是这些债券上涨的功劳。

  保本基金中业绩表现较好的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以及天同保本(资讯 净值 论坛),其3季度报告中的基金资产明显超过基金净资产,显示在债券投资方面有放大操作,利用债券的牛市行情获取交易利润。放大最多的是南方避险。另一方面的超额利润则是来自

股票操作的利润,南方避险3季度报告的股票仓位就达到基金资产的16%,而基金资产也是放大操作的,股票仓位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会更大。

  对于保本基金而言,盈利越高,到期保本的负担就越轻,基金的资产就越有可能向盈利高、风险大的股票资产倾斜。由于债券市场经历一年多的牛市,债券已经不大可能成为进一步推高保本基金业绩的主动力,而股票市场尽管风险大,但是经过4年多的下跌,很多股票的股息收益率甚至已经比债券收益率高,对于那些到期保本负担轻的基金而言,可能会将资产更多的倾斜到股票资产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