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广发聚丰首募超13亿 股票基金销售是否峰回路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8:4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当下股票基金新发之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虽然看起来大环境“已是悬崖百丈冰”,却有“她在丛中笑”。广发聚丰股票基金首募超13亿,记者在寒冬之际看到了广发团队的笑脸。

  13亿透露什么信息 

  数据显示,从去年一季度股票基金的平均首发规模超70亿,到去年中期这个数字回落到20亿元,今年初,该数据跌到10亿元。现在,股票基金首发已跌至3-4亿元左右。基金开始为能否达到2亿元的成立底线而忧虑。数字落差的背后,是基金人的重重迷惘。

  然而,广发聚丰的首发规模似乎为发行寒冬划了一个转折号。据透露,主承销行工商银行本次销了5亿多,券商渠道销了5亿多,直销不过2亿,而有效客户数量为1.5万户,是今年以来除银行系以外的

股票基金中认购户数最多的之一。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喜不自禁,“这样一种结果有些出乎我们意料,感谢投资者对广发的认可,其实,渠道对我们的帮助至关重要”。

  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谦虚地表示:“广发这次发得很辛苦,比起百亿基金来说,不算什么呀”。不过,林传辉的谦逊还是掩不住开心的激动。林认为,广发的品牌日渐获得渠道与客户的认可,在这一次广发聚丰的发行中起了很大作用。“基金公司是为客户赚钱的,广发旗下基金这几年业绩得到了持有人的肯定,持有人对我们也很信任。”

  林还认为,2005年是广发确定的基金营销年。一直以来,公司对渠道的工作是精耕细作,包括银行、券商等各个代销渠道,广发今年的工作都做得比较细,与合作伙伴形成了较好的信任关系。另外,“毫无疑问,投资者对明年的

证券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林传辉不掩饰广发聚丰的发行“天时”。的确,市场看起来进一步明朗,经济增长不会悲观,股改后市场创新带来空间,上市公司规范水平有所提高,这些都是聚丰发行的有利因素。

  股票基金发行回暖?

  另一家近期发行基金的公司却没那么高兴,其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基金销售现在遇到太多困难,我们很无奈”。该基金公司市场形象和业绩都很不错,上一只股票基金产品首发规模到达十几个亿,但最近新发的股票基金,规模却缩水了2/3。

  在此之前,也有人抱怨银行系基金的成立,对非银行系的基金销售渠道造成了巨大冲击。肖雯认为,聚丰发行过程中,工行很尽力,目前看来,银行完全偏向自己基金的说法还是有些不客观。渠道都是市场化的,好公司、好产品、好时机,客户经理还是乐于推荐的。

  “广发聚丰首发能发多少,可以说是对市场的一个客观检验”,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说。他认为,2005年股票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广发基金应是首屈一指,加上主代销行是工行,因此,聚丰的首发量,基本能说明投资者对股票基金的接受程度。他认为,目前首发能超10亿,是好事,但股票基金的首发,真正要好起来,还是有待市场的进一步好转,毕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股票市场好不起来,最精明的管理人,也难能获得较高的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