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对价无论赞成还是反对 基金的声音应更清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8:44 证券时报

  □程林

  截止目前,全面股改已进入第十五批,但出现了一个令人不解的现象,那就是对价水平逐渐在降低。可以看到,第一批股改的公司平均对价水平还有10送3.5股,而到了第三批,对价水平降到了平均10送3.04股,现在平均对价水平更降到了每10股送2.6股———2.8股。

  一些基金经理对笔者表示,市场已见到了最好的对价,未来水平会越来越低。为什么对价水平会越来越低呢?笔者认为,这与前期通过率太高有关,股改本就是大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利益之争,市场应该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各方立场、利益也许对立甚至冲突激烈,这样才是正常的市场。而现在,参与股改的公司已经达到370家,总市值为1.015万亿元,占沪深总市值的32.58%,而被否决的不到10家。既然基本上绝大部分的方案都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当然会选择相对较低的对价。

  衍生权证、缩股、回购,表面上支付对价的工具越来越多,但实际上整体的对价水平并未提升、而是在降低。在股改投票中,基金是非常关键的,不少股改公司自股改启动就把基金作为主要的工作对象,派专人与基金沟通和谈判,这是基金要求公司提高对价的好机会,现行的法律和规则很好地维护了基金通过投票表达自己主张、维护持有人利益的权利。但从结果看,基金目前促使上市公司被迫大幅度提高对价的例子并不多见、也不清晰,这是个遗憾。

  笔者认识的正在从事股改操作的人士也曾经多次表示,在做股改工作中,散户的工作更难做,因为他们往往执意于要弥补以前的投资亏损,所以沟通起来很困难。相比较来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大多比较理性,容易沟通。但这是否意味着妥协呢?

  到目前为止,在笔者有限的记忆里,只有国联安在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在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投票中投过反对票,而真正通过基金努力否决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的,只有银华基金否决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一例。当然,我们不能说凡是否定就是好的,但这起码体现了基金独立的思考,体现了基金为持有人利益争取更高对价的努力。

  反观个别基金重仓股,尽管对价水平偏低,还是通过沟通和努力得以通过,但这最终损害了基金的利益,因为一旦对价水平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始终会反应到价格中去。比如一家只是10送2点几股的公司,在对价支付后大幅贴权,当初投赞成票的基金深受其害。

  股改进行到当下阶段,基金与上市公司争取共赢自然是最好的,但市场上不会有完美的方案,基金大可更清晰地对市场说出自己的意见,争取持有人的了解和支持。在基金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这是基金赢得社会信誉的最好机会。

  我们认为,不管是赞成票,还是否决票,基金需要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独立专业负责地行使投票权,股改正是基金业发出自己声音、表达自己思想的良好平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