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一厢情愿 基金应具五大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55 中国证券报

  卫文省

  作为普通公民,我们一般只了解到购买基金是一种投资理财的方式,什么保本基金、封闭型基金、开放式基金等等,但对于基金的功能来说,一般情况下,仅仅是在为自己暂时富裕和闲置的资金寻求一个能够“生财”的途径就可以了。而且,大多数人,对于基金的了解,主要是通过代理基金产品的银行柜台工作人员的介绍得来的,带有很大的盲目性。

  也就是说,基金公司开发出了什么基金产品,我们就购买什么样的基金,普通投资者对于基金产品,尤其是基金的功能的个性需求,还不能满足。

  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基金产品的设计,是基金公司的“一厢情愿”,没有以客户为中心。我以为,这种缺乏沟通的基金产品设计的理念,也会影响到基金产品的市场生命力。我们认为,基金应该拥有以下功能。

  首先,是储蓄功能。也就是保本的意思。人们对于闲置资金的处置方式,在银行利率并不是很高的情况下,也在努力寻求一种获利更高的投资渠道。当然,投资者除了利润回报外,最关注的应该就是资金的安全问题了。如果,基金的产品能够在功能上承诺“保本”(不会出现亏本),可能能够吸引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眼球。

  其次,是休闲功能。如果,基金产品在功能的设计上,能够附加一些诸如凭借基金份额多少附赠一些音乐会入场券、大型体育比赛门票、免费健身、几日游、读书等等,也可以有效地吸引一部分投资者。

  第三,是贵宾服务功能。尽管我们所处的社会,物质已经相当丰富,但是,一些诸如火车卧铺票、候车、候机等等,还是很不方便,如果基金公司跟这些单位合作,为购买基金份额达到一定数量的基金客户办理贵宾卡,凭借此卡可以享受最便利、最优惠的服务。如此,也可以吸引投资者。

  第四,是消费信贷功能。目前的基金产品,都有严格的期限,如果不到期,客户要转让很不方便。如果基金产品能够增加消费信贷功能,客户凭借基金份额,在急需资金周转的时候,可以便利地获得资金支持,比如质押给银行等等,或者是去基金公司开发的特约商户,凭借基金份额直接消费购物,也可以吸引不少基金投资者。

  最后,是其他功能。比如,可以增加一些教育功能、养老功能、健康功能等等,为投资者提供给子女教育、自身养老、医疗保健等等服务,既给他们暂时的闲置资金找到出路,又能够给他们的未来一个很好的预期。这也可能成为基金产品的一个新的卖点。

  当然,笔者只是抛砖引玉。可能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对于基金功能的需要会不断“升级”。而基金要想满足我们的这些需求,不仅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研发机构,需要大量发展有效的代理群体,还要确保售后服务,保障我们的随时所需。不过,一家基金公司限于实力,她只能择优在自己的基金产品中设计这些基金功能中的一种或几种,全部搞定是不可能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