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基金业延续稳步增长态势 2005年发展五喜与五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6:00 都市快报

  2005年是我国基金业发展的第七个年头,延续了稳步增长态势,证券投资基金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日益重要。基金业迅猛发展,日新月异,令人欣喜,同时也存着一些隐忧。

  一喜:首次突破5000亿,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再创新高。截至2005年11月28日,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资产总规模达5008.2亿份,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52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相当于A股流通市值的一半左右,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25%。

  二喜:50ETF成功上市提供避险工具实现套利机制。此外,ETF有望成为证券市场下一步产品创新的重点。据悉,有可能在今冬明春发行的ETF包括:深证100ETF、中小板指数ETF、上证180ET、上证红利指数ETF、小康指数ETF等。

  三喜:银行号共募集154亿份,金融业走向混业经营。今年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建信恒久三只银行系基金接踵发行,并屡攀新高,共发行募集了154亿份基金规模。

  四喜:资产1900多亿元,社保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展。截至10月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已达1921亿元。社保基金的入市改善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截至9月底,社保基金已有1150亿元投资资本市场。

  五喜:

企业年金业务浮出水面,成为潜在利润增长点。我国现有企业年金存量为500亿元,保监会预期,我国今后每年企业年金新增额将超过1000亿元,到2010年,将达万亿元规模。

  一忧:低风险产品成为基金市场的赢家。截至12月1日,2005年共发行成立了53只基金,相对而言货币型和短债型等低风险基金更受市场欢迎。

  二忧:首发规模大幅下降,

股票型基金遭遇发行困境。今年前11个月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募集份额只有9.8亿,远逊于2001年的39.1亿、2002年的29亿、2003年的14.7亿、2004年的33.7亿。

  三忧:缺乏赚钱效应,

理财能力的信任程度持续下降。据某机构统计,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2.07%,不能为持有人赚钱的基金管理公司,又如何换来投资者的信任?

  四忧:规模将达100亿美元的QFII异军突起引起担忧。数据显示,目前获批QFII机构32家,批准外汇投资额度54.95亿美元。很多国际大行通过QFII进入A股市场,引起基金业甚至整个资本市场的担忧。

  五忧:四成基金走上合资路,拿什么来保护民族基金业?到11月底,52家基金公司中有20家合资公司,即近四成的公司走上合资道路,在外资带来先进理念和内控制度的同时,一种深深的忧虑开始笼罩中国基金业:现在是否过多地放开了竞争,而忽视了对行业的控制?(全景 都市快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