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岁末抓紧布局迎新年 两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0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自上周以来,大盘呈现有所走强之态势。有基金公司注意到今年年末的行情与以往有所不同,具体呈现为往年走势一般较为疲软的12月行情在今年却走得相对较强。对此,作为市场主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公司有何看法、判断倍受市场瞩目。

  迎接春季行情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盘中也出现过银行、地产、G股板块等多个具有较大持续性上涨的板块,延续了上周稳步回升的态势,但没有明显的热点,市场在人气有所恢复的情况下出现了普涨。此前领涨的中石化和银行股出现了高位震荡的格局。其中,工程机械板块和G股板块的表现相对靠前,而随着G股板块的队伍越来越大,其中的价格重新定位也在逐渐进行,因而总是有不少的G股能排列在涨幅前列,这其中其实是酝酿着很大的机会,需要自下而上的去寻找。

  对于市场走好的原因,有基金认为,几个重大的基本面变化是导致股市今年年末拒绝下跌的重要原因。首先是股改顺利推进,且进入年底有加速迹象,股改对全面提升股市质量无疑利在当前,功在长远;其次,人民币已进入升值轨道,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加快,人民币的升值无疑会提升中国股市的国际估值;同时也注意到目前海外资金对中国股市的兴趣是前所未有的高,而QFII最近也急速建仓中国股市;最后,目前的股市估值的确已进入历史低位,相当多股票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在这个点位做空在估值方面没有理由。因此,基金公司建议应在岁末年初抓紧做好2006年行情的战略布局,为来年春季的行情做好准备。

  市场暗潮涌动

  对于后市的看法,不少基金公司基本维持原有的看法,即因受到年关资金压力的制约导致市场继续整体上涨的幅度比较有限。另一方面,每一只G股复牌当天都需要有较多的资金承接套利卖盘才能保证对价不被完全自然除权,类似于新股上市、形成较大的换手。股改全面推开后,G股数量大大增加,对资金的需求压力变大。不过,权证在波幅收窄后对投机资金吸引力下降,权证对主板资金分流作用有所减弱。但即使资金面存在压力,市场仍会继续维持个股活跃的局面,有望在年内剩余时间内保持强势整理的特征,若市场出现调整应该是买入的好时机。

  也有基金指出,从走势惯性来看短期仍有向上空间,但尚无法确定指数此次能否再度接近9月中旬的前期高点(上证1223点),因此建议持仓等待。对于涨幅较大、估值趋于合理的行业、个股可以考虑适当获利了结。

  从市场表现来看,前期引领市场上涨的中石化和银行股继续维持了强势整理的格局,市场支柱的稳定提供了一些新热点产生的条件,如G股和工程机械行业,但这些热点都没有很大的市场影响力,而且也没有形成能够被市场共识的投资主题,因而市场也难以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同时,连续两周的市场上涨还是缺少足够成交量的支持,年底的资金压力是每年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但尽管市场整体机会不大,个股的活跃度却会比较高,尤其是现在活跃的个股可能就会是明年的牛股,很多现在表现好的股票都是机构提前布局明年的投资品种计划,寻找和储备明年的投资品种是岁末年初最重要的工作,因而可以说现在的市场虽然整体显得比较乏味,但其中还是暗潮涌动。

  两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具体到行业上,有基金认为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呈现结构分化的特点,以下几类值得关注。一类是受益于“十一五规划”等,在未来几年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的行业,这也几乎是所有投资者都会提到的行业。第二大类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如商业地产,其他资产重估类个股,银行等。医药类行业近期表现分化:一些前期较冷门、成长性尚可的二三线医药股包括中小企业板中的医药股受到市场发掘;而成长性较缓、无法支撑估值的部分中药股下跌;特色原料药行业由于产品生命周期因素导致业绩波动,市场加以回避。钢铁,运输等行业普遍为基金公司所看淡,有基金还将煤炭、海运(认为其未来几年产能扩张较多、产品价格面临下降压力);石化、普通

化工(景气处于高位、产品价格可能下跌);纺织(受升值冲击较大)等列入看淡行业名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