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基金折价套利空间300亿 被跌势掩盖的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4:16 和讯网-红周刊

  廖晓媛

  说现在中国股市遍地黄金有些夸大,但俯首见金并不困难,其中的一个“黄金”就是封闭式基金

  截至12月8日,贴水率达到35%以上的基金就有25家,接近封闭式基金总数的一半。我
们认为,现在购买封闭式基金,基本上相当于是在700点位置购买股票。

  另外,从近期盘面来看,从10月31日至12月8日,上证指数微涨了0.55%,深圳成指微跌了0.98%,而沪深两市的封闭式基金指数却较大盘分别上涨了8.25%和9.83%。仅以距离到期时间最近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看,其交易价格不断向基金净值靠拢,折价率仅为7%,已表明封闭式基金正在悄悄加快价值回归的步伐。

  根据历史统计,每当

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超过40%时,市场便会出现反弹,今年7月份的大幅上涨就是以封闭式基金折价超过40%为导火线。而进入10月下旬以来,封闭式基金市场整体折价率一直维持在40%以上,以国际估值标准来看,我国封闭式基金严重折价之后,已凸现投资价值。

  大盘受宠 小盘遇冷

  通过对交易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到期日较远的大、中盘基金是此轮悄然上涨行情的主角,并且由于权重的关系,也推高了封闭式基金指数。而原本被市场视为代表价值投资理念的绩优基金以及邻近到期的小盘基金,则似乎遭到冷遇。

  从市价涨幅看,25~3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平均价格上涨了11.15%,15~20亿份规模的中盘基金的涨幅也达到8.18%,而5~15亿份规模的小盘封闭式基金平均涨幅仅4%。从换手率看,大盘基金的平均换手率高达18.73%,中、小盘基金的平均换手率则分别为7.49%和4.0%。

  此外,各类基金的折价率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截至周末,大、中、小盘基金的折价率分别为41.11%、38.90%和14.72%,较行情开始时分别减少了5.85、5.19和4.4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盘基金受到了市场追捧,并且相对业绩领先,但其折价率的降低幅度仍然远远落后于小盘基金。

  现实的数据告诉我们,在A股市场小市值

股票受追捧的同时,小盘封闭式基金却并非最受资金关爱。

  折价套利空间超过300亿

  其实,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并非中国股市独有的问题。近40年来,封闭式基金折价交易现象一直是证券领域的一个难解之谜。所谓折价,是指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交易价格长期低于其资产净值,但封闭式基金宣布转型为

开放式基金或清盘时,折价水平会大幅减少,最终至基金转型或清盘发生时,折价就完全消失,这就是“封闭式基金折价之谜”,中外股市概莫能外。

  目前,我国的封闭式基金正处在第三个阶段,即正在等待封闭式基金宣布转型为开放式基金或清盘。大量实证研究表明:在这一阶段,理性因素对折价交易现象的解释力并不强。

  特别是股市经过四年的连续下跌,风险已经充分释放,即使基金组合价值再下降一半,以目前35%左右的折价购买封闭式基金,依然存在一定的安全边际。而近期机构投资者的动向也给市场传导出一种积极做多的信号。

  运用传统折价理论与投资者情绪论对我国封闭式基金进行实证分析表明:我国基金的折价与基金基本面因素关联不强,而与投资者情绪关系最为密切。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封闭式基金净值约829亿元,而市值只有527亿元,套利空间超过300亿元。如今保险公司已经持有并沉淀了将近三分之一左右的封闭式基金筹码,以价值发现投资见长的QFII也继续大规模增持。除QFII外,社保基金也“闪亮登场”。据统计,社保基金相关组合在19只封闭式基金中亮相,持有基金份额超过2亿份。另外,一些基金管理公司如长盛、易方达等,共增持旗下5只封闭式基金,达3806万份。

  此外,部分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的临近及封转开的传言预期,也引导投资者关注短期的套利获利机会。按封闭式基金折价的四个阶段特征来看,一旦向第四阶段转换,按目前的平均折价率来看,也有30%左右的利润空间。

  值得关注的品种

  哪些品种值得关注呢?我们认为高折价品种就是首选,其次是到期临近的品种。

  目前剩余期限在2~4年之间的封闭式基金中,多数品种扣除制度因素后的期限相关折价补偿较高,可以重点关注这,如安久、鸿飞、景博和汉鼎等品种。剩余期限在7-9年的封闭式基金中,天华、金泰和开元等也具有较高的折价补偿,可作为替代投资标的。对于剩余期限在11~12年的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则应持谨慎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