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三爱富 > 正文
 

基金PK三爱富 平心静气走向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0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12月14日,由于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的狙击,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未能通过。

  12月16日,三爱富复牌。与此相巧合的是,三爱富在这天公告说,欧盟会终裁基本维
持初裁结论,包括该公司在内的所有中国出口欧盟的PTEE被征收55.5%的

反倾销税,放出了一个大利空。在这种利空因素的部分作用下,三爱富股价于12月16日一度跌停,全天跌幅高达7.09%,成交放出巨量,高达90185手。而在昨日,三爱富股价继续小幅下移。

  “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是个巧合。但是,如果三爱富是真的为基金斗法而出利空消息的话,后市还可能会有利空消息出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还会承受损失。”市场分析人士如此认为。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一些基金可能会与三爱富耗上了,股价越低,越会在低位建仓,以摊低持股成本。”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点也得到了部分基金经理的证实。

  基金,三爱富,还能否坐下来谈?这成了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有券商研究员称,方案被否决,只是股改中的一段插曲,如果控股股东反其道而行,采取消极甚至负气的做法,只可能使两类股东双输,这种可能有,但不大。

  基金出手全场愕然

  也许是习惯了基金一直投赞成票,当银华、华夏、博时三家基金公司一起对三爱富投出反对票的时候,市场愕然了。

  其实,此前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江作良对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对价方案也投出过反对票,但因为票数不够,最后关头没有成功。三爱富的这一次被否决,就此成为第一家被基金联手否决的公司。

  基金出手否决也在意料之中。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尽管三爱富的股本结构比较特殊,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高,非流通股股东众多,同时,非流通股股东支付比例为19.72%,高于全部股改公司17.97%的平均水平,但是,从流通股股东获得实质利益的角度来看,每持有10股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2.5股股份的对价,低于市场10送3.22的市场平均水平。

  此外,在这个流通股股东权力最大化的时代,上市公司如果未能考虑、接纳流通股股东的意见,就匆忙推出股改方案,被否决也在预料之中。

  “这应该只是基金的一次普通投票,行使自己的投票权力,并没有什么内幕可言。”市场分析认为。

  据记者了解,基金的此次狙击成功,在基金业内更多地被视为积极的信号,很多基金投资人士为此感到很兴奋。业内人士认为,这表现了流通股股东的力量,以后上市公司将不得不更加重视基金以及流通股股东的话语权。他们表示,继三爱富之后,可能还会出现上市公司股改方案被基金扳倒的案例,届时有可能也是多家基金公司联手扳倒上市公司股改方案。

  基金真正成了股东之后

  但是,有关人士同时指出,基金狙击三爱富的更深层次结果,也许并不在此,在于逼着上市公司要把基金真正地当作股东来看。

  “成为股东的一个含义,就是我也有权益,也有发言权,不能因为基金成了股东,就只能跟随大股东的意见,对公司的决策只能一味赞成。”多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这表现了目前基金投资人士的心态。长期以来,中国共同基金其实只被视为在二级市场上炒作

股票的一群人,与上市公司管理并没有什么关系,他们认为公司估值偏低,就买进建仓,公司估值偏高,就斩仓卖出。但现在来看,基金应该更想参与到公司的治理当中,这是因为基金的持股比例与规模越来越大,“用脚投票”难度加大,积极参与公司治理,表达自己的意愿,有利于贯彻巴菲特的集中投资理念,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基金这一次真正成为了三爱富的股东。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重新启动股改之前,三爱富面临的很可能还将是这一批机构投资者。因为这批机构投资者已经认定三爱富在氟

化工行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凭借积累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储备以及在客户中的良好口碑,正处于大发展的起飞阶段,也表示希望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勉力监督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与上市公司共同成长。

  此外,记者发现,尽管三爱富方案被否决,但在很多券商研究员看起来,依然值得投资。

  但问题是,出了这么一段插曲之后,两类股东之间应该如何沟通?从现在来看,银华等基金公司因为重仓持有三爱富,已牢牢把握话语权,其还有可能继续增仓,提高其话语权,因此处在很主动的地位。其后续态度对公司的股改有较大影响。有关人士同时也建议说,公司包括控股股东及管理层也要以更积极的态度来参与股改,包括采取积极与流通股股东沟通,采纳部分意见,对方案进行调整,这样方案不仅可以顺利通过,使两类股东达到双赢的局面,而且可以重新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

  对于此一事件,本报将继续保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