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熊道熬煞人 基金红包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2: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陈辅 发自上海

  年底素来被认为是基金分红高峰,但从目前少数几只开放式基金的分红公告看,今年较去年的行情明显疲弱,基金囊中羞涩决定其年终红包比去年“瘦”得多。

  统计信息显示,在排除货币市场基金和短债基金之后,在今年10月10日以来的两个
月里,仅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0只开放式基金进行了分红,占目前171只开放式基金的5.85%。相形之下,去年同期有12只开放式基金分红,占当时107只开放式基金的比例达到11.21%。

  在此背景下,少数几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集中分红更显得突兀。以华宝兴业旗下基金为例,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宣布每10份基金单位派发红利0.20元的分红方案后,宝康消费(资讯 净值 论坛)品基金也于日前宣布,截至2005年12月14日已实现的可分配收益,向基金持有人按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10元,该公司旗下的宝康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此前在10月底完成了第四次分红。至此,在不到60天的时间里,华宝兴业旗下有3只基金先后分红,成为过去两个月中分红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今年5月初拉开大幕的股改至今,基本面的峰回路转和行情的跌宕起伏,让发展历史仅7年的国内基金管理人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而年底素来被认为是分红高峰的情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华宝兴业有关人士表示,能否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始终保持回报持有人的能力,是决定基金管理人能否获得投资者长期信任的关键之一。

  华宝兴业此前分红的3只基金都是成立于2003年7月。

  从分红记录来看,宝康债券基金和宝康灵活配置基金都已是连续4次分红,其累计分红收益率分别为8%和11%,而宝康消费品基金则已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分红和成立以来的第五次分红,若将此次分红预案计算在内,其累计分红收益率将达到13%。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股市寒冬的超跌反弹行情中,大部分基金跟大盘并不合拍,在118只可投资股市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逾七成跑输股指,业绩表现仍是差强人意。”

  据巨潮基金信息显示,截至2005年12月9日,56只开放式

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总体并不理想,仅有20只净值升幅超越沪指,其余36只投资收益跑输指数。对此,基金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业绩表现一贯稳定领先的基金管理人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入渐入佳境,并最终为基金持有人赢得了真金白银的回报,再度证实了基金价值投资理念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