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排名与刻舟求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2:09 证券时报

  临近“年关”,基金行业又周期性地面临一年一度的“大考”。除了日常排名,基金研究机构为基金所做的年度总结“创造”了一个各种关于基金业绩的排名活动市场,而行业内的这种热情所制造的气氛似乎与娱乐界的各种大奖没有什么两样!

  诚然,就像企业一样,考核为持有人负责理财的基金经理十分必要;而且作为一种基金的价值评判,排名本身并无不妥。但是,如果把这个排名当成选择下次投资目标的依据
却未免有些贸然,甚至有点使用失当。

  说到底,基金净值只是一个“时点”的概念,一个时点的成功并不一定必然导致下一个时点的成功。对于该基金持有人而言,更重要的是其资产价值的提升。不过,遗憾的是,市场包括一些理性的机构投资人却对一个时点的“基金排名”给予了太多的关注,甚至将此作为下一期内向客户推荐基金的参考和依据!

  这种“历史会简单重复”的心态不免让人联想到《吕氏春秋》中的寓言——“刻舟求剑”。我想,大凡读过高中的人都能了解这则寓言的含义!然而为什么每次销售新基金时,每家基金公司的营销人员都乐于将其公司往年得过的奖项大讲特讲?不是他们不明白道理,只是时下的投资、营销环境使然。

  其实,这种“刻舟求剑”的故事在我们投资界还十分普遍,甚至不会终止!比如,对周期性

股票的估值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今天中国产业所处的环境和上个周期一样吗?当时我们有加入WTO所带来的巨大变革吗?当时我们对于产业发展的认识和今天一样吗?对于这个问题不能认真思考,那可真就应了那句话:“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