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一年仅六只封闭式基金获得正收益 科汇居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49 证券时报

  2004年11月18日到2005年11月18日,12个月内,只有6只封闭式基金获得正收益,其中盈利最多的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取得了3.40%的累计净值增长,其余5只正收益基金,收益在0.12%到0.81%之间。

  其他的48只

封闭式基金在这12个月里全部亏损,其中亏损最多的一只,竟然达到-19.72%。虽然在此期间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367点掉到了1117点,但一些现象还是
使我们反思。

  面对同样的市场环境、同样的仓位水平,78只已成立一年的

开放式基金中,有15只实现正收益,几乎占了20%;而在封闭式基金中,这一比例只有10%,开放式基金边缘化封闭式基金,虽然从来没有基金承认会这样去做,但是数据得出的结果却是意味深长。

  由于流动性问题,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承担了较大的折价损失,这点国内外概莫能外。但我国封闭式基金折价幅度之大却是世界少见,英国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低于10%,美国折价率为5%,但我国这一比率,在本月中期达到了34.79%,其中,有17只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40%。

  众所周知,到明年底,第一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就将产生,随后几年,54只封闭式基金都将陆续到期,只有几年就可以变现折价,为什么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还这么高呢?这或许反应出一个市场预期,即投资者已经不再指望这些基金还能创造多少利润,而只是希望在到期清盘前,不要将折价的部分损失完。

  基金封转开,冲击最大的将是那些封闭式基金收入占比较大的老牌基金公司,也正因为此,为了这些公司的生存发展,为了行业的稳定,封转开在国内很难实现;但是另一个问题却提出了,即使不搞封转开了,基金公司也应公平对待旗下所有的产品,尽管市场起伏不定,但基金唯一的宗旨还是为所有持有人尽力赚钱,但现在从各方面数据上看,封闭式基金的表现难以得到市场的信任。

  一年可以亏掉近20%,两年就可以亏掉40%,尽管现在高折价,到最后可能还会亏损,这就是持有人现在所担心和害怕的。封闭式基金可以丧失利润,但却不可以丢掉市场的信任。在基金业竞争日益加剧的现在,切实尊重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努力做好基金业绩,才是各公司建立品牌的正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