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短债基金徘徊十字路口 防范风险是否应规则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短债基金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也能够体现基金固定收益管理水平,如果为了避免产品运作的风险,建议先出台统一的管理办法以有效监管,监管和产品的发展可以并行。

  放,还是不放?从未有一个品种象短债基金这样引发如此剧烈的争议。业内消息称,
已有14家基金公司申报的短债基金品种通过了专家评审会。然而能否最终放行还有待有关部门的拍板。

  基金业人士猜测,现在政府层面可能担忧,短债基金久期长、风险比货币基金更大,现在个别货币基金收益过高已经有违规的嫌疑,一旦大规模放行,短债基金带来的风险隐患更难防备,目前放行的条件是否成熟?

  短债基金申报热潮

  8月易方达短债基金发行后,4个月里再无短债基金发行的消息。与之相对的是基金公司申报短债基金的潮流暗涌。

  除一些传统固定收益领先的基金公司早已申报短债基金外,业内消息称,目前3家银行系基金中,已有1家申报货币基金,另外2家全部申报短债基金,基金业对短债基金的热衷无比高昂。

  吸引基金公司兴趣的自然是巨大的商业利益。尽管短债基金在国内诞生仅仅半年,但却一改过去债券基金的颓势,博时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基金首发近46亿,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首发超114亿,到位的产品设计和良好的市场反应使各路基金公司对之趋之若骛。  

  而目前消息显示,在对如何放行短债基金的问题上,各方意见还不统一。有基金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就现在的消息,已经有14家短债基金通过专家评审会,但还没有最终放行。该人士分析,这14家基金,要不就全放行,要不就全不放行,因此,短债基金的命运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也有消息称,个别基金公司出于各种考虑,已打算撤回其已过会的短债基金申报,转而上报货币市场基金。

  申报周期已延长

  悄无声息中,短债基金的申报周期已经无形延长。据记者了解,第一只短债基金博时短债的审批时间大约三个月,而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与之类似,而现在,整个节奏放慢了。

  按照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有关基金申报规定:"行为规范、投资研究能力强、市场评价良好的基金管理公司提交的基金募集申请,不提交基金专家评审会评审",但下列三个情形除外:1、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运作未满一年的;2、基金产品设计有较大创新的;基金产品设计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参考基金专家评审会评审意见的;3、中国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认为应当提交基金专家评审会评审的其他情形。

  一家已发行完毕短债基金的基金公司产品设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短债基金在产品运作上本身没什么创新之处,按理说是无须过会的,现在只能说是有关方面认为需要“审慎监管”。

  一位基金公司老总对记者称,如果单纯按市场上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做出的模型计算,部分货币市场基金现在公布的收益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也就是说,在经过多次规范后,部分货币基金可能还是有违规提高收益率的嫌疑,而如果短债基金大规模放行后,将来的风险可能会更大。

  短债基金理论上的最大风险在于久期,货币基金的平均组合期限是180天,单一券种剩余期限上限是397天;而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中的国债、金融债、信用等级为投资级的企业债、次级债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组合久期在3年以内,对单一产品并无具体时间限制。“它甚至可以投资5年期、7年期债券,由于期限长,利率的风险被放大,对于货币基金1%的利率波动,在短债基金就放大到3%。”一位在业内颇有影响的固定收益总监认为。

  另外,为了避免交易价格频繁波动对基金净值的影响,短债基金主要或只能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品种,但银行间市场多采取私下而非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为,这为基金购买收益率高、但风险大的券种打开方便之门,出于竞争需要,短债基金也容易发生盲目攀比收益率导致风险放大和内幕交易等问题。

  规则应先行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近期我国货币市场利率有回升,但利率水平也处在历史低位,一旦未来利率急剧上升,则持仓期限相对较长的债券基金无疑将承受价格上更大的风险,而如果配以高杠杆运作,在遇到巨额赎回时基金的风险将显现出来。

  而在估值标准方面,货币基金规定了统一的影子定价法,而短债基金因为时间跨度长、品种复杂,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可能导致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按市场利率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发生重大偏离,进而导致套利和集中赎回的风险隐患。

  “管制者不能简单地开放市场引入竞争,然后背手静观新的市场运营良好”,业内人士认为,在短债基金大规模放行竞争之前,管理层对此的忧虑和控制是有道理的,过度的竞争可能导致违规风险、进而导致产品运作风险并触及投资者利益,因此产品的推进应是渐进的。

  有基金人士建议说,短债基金革命性地凸现了基金的费率优势、债性单纯,基金净值波动低,这都是它的突破之处和优势所在,这个产品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也是能够体现基金固定收益管理水平的。如果为了避免产品运作的风险,建议先出台统一的管理办法以有效监管,监管和产品的发展可以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