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目前介入基金风险相对较小 关注绩优和封闭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对股票型基金可进行中期性质的战术投资,对所有2008年以前到期且折价率仍超过12%的封闭式基金可进行战略性增持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吴志刚

  重要内容

  封闭式基金市场连续7周上涨。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收盘于823.89点和749.01点,周涨幅分别为0.95%和1.05%;成交量方面,全周54只封闭式基金的总成交量为159897.48万份基金单位,较前周有明显的减少,幅度为37.33%,同时市场周换手率下降至1.96%左右;市场整体折价率为34.77%,较前周上升了0.11个百分点,兴业折价大幅增加,同智折价重新回到10%以上;整体看来,基金市场已经连续7周上涨,虽然后期有回调的可能,但其价值回归的态势已基本确立。

  超额收益能力仍未显现。上周ETF、指数型开放式、封闭式、灵活配置型和稳定配置型等5类

股票型基金的累计净值平均涨幅分别为0.63%、1.32%、1.07%、0.93%和1.02%,指数型基金表现领先,但其中ETF净值走势不佳,而开放式基金业绩水平稍落后于封闭式;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两类混合型基金分别出现了1.11%和1.12%的净值周涨幅,表现基本和前周持平。整体看来,上周股市涨幅良好,而一些新近开始建仓的基金品种未能享受过多的收益,这类基金上周业绩排名靠后。另外,基金整体超额收益能力仍旧未能表现。

  关注前期绩优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基于对市场底部的预测,我们认为目前介入基金市场的风险相对较小,并主张对股票型基金进行一种中期性质的战术投资,选择那些经风险调整收益更高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具体品种可包括但不限于华宝兴业宝康配置(资讯 净值 论坛)、华安宝利(资讯 净值 论坛)配置、诺安平衡(资讯 净值 论坛)以及上投中国优势等基金。封闭式基金市场方面,我们认为

股权分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之后,该市场在2006年迎来重大制度变革的概率是非常高的,所谓“清算”或“转型”的议题将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我们估计届时各种不同剩余期限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都将有明显下降,投资者可采用以折价率变动为基础的策略,按照买入并持有的原则,战略性增持所有2008年以前到期且折价率仍超过12%的封闭式基金;同时,策略性买进2010年以后到期的高折价率封闭式基金,但要做好在折价率回落至15%以内后卖出的准备。

  重要市场新闻及点评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规模达到680亿。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养老金投资、监管与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副董事长芮跃华透露,目前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680亿元,其中包括财政部一次性拨付的63亿元注册资本金以及人民银行提供的617亿元贷款额度。目前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两项主要职责:一是在证券公司存在严重问题时对证券公司的交易、结算资金进行缺口弥补或者是个人债权的收购;二是参与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逐步强大,无疑会对增强投资者信心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全国社保基金获批投资央企和金融资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已获准新增两个投资渠道,即可投资国资委管辖的中央企业和财政部管辖的金融资产,从最初只限于投资国内银行存款、股票、国债等几个品种,到开始实业投资和股权投资,社保基金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展。新批投资范围中不但包括商业银行的股权,还有证券、保险等其他的金融企业,目前社保基金投资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申请已经获批,相关洽商正在积极进行之中。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在符合负债管理要求、努力提高投资收益的同时,应当充分考虑投资的社会效益,做到长期投资与短期行为的和谐。

  湘财荷银基金公司股权生变。有消息称,由于湘财证券近期陷入经营困难,该公司所持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67%的股权已经被冻结,并将进行转让,而兴业银行等买家正在洽购。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2年,目前股权结构为湘财证券持股67%,荷银投资持股33%,在湘财证券转让股权、选择新股东方面,荷兰银行有很大的话语权,因为根据有关约定,大股东转让股权必须征得外资股东方面的同意。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原大股东湘财证券的退出不会对基金公司产生明显影响,而荷兰银行将增持公司股权至49%。

  基金有望试水资产证券化。近期,国开行、建行两家资产证券化试点银行各自公布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承销团,基金公司未列其中,针对这一问题管理层已经召集国内各大基金公司高管开会,就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征求业界意见。有关人士透露,会上业内就基金能否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比例控制、投资品种限制以及如何控制风险进行了讨论,基金公司大都对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持赞成态度。对于基金业来讲,可投资范围急需扩大,而资产证券化产品将能够提供给基金一个选择的机会。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在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也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基金公司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相关问题,可见基金试水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成为现实。

  主要市场数据

  指数简称 12月16日收盘 周涨跌(%)

  沪深300   902.56   1.71

  上证指数  1127.51   1.26

  深证成指  2801.64   2.84

  上海基金  823.89    0.95

  深圳基金  749.01      1.05

  上海国债  108.78      0.53

  上海企债  118.37      0.3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