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走近稳健基金之四:嘉实债券咬定债性不放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23: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截至今年12月9日,嘉实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份额净值为1.019元,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2.58%,是晨星业绩排行榜上唯一一只获得五星级的债券基金。

  与前三只稳健基金相比,嘉实债券有许多的不同之处。今年初公司对债券投研平台重
新打造之后,其投资风格有了迥然的变化,业绩也开始了令人刮目的稳健增长。除了两只中短债基金外,嘉实债券目前“债性”是最纯的一只,其国债比例从去年底的13.95%增加到今年三季末的63.97%,至今持仓比例仍然保持在40%以上。

  基金经理刘夫,拥有11年

证券投资经验,曾就职于深圳人民银行外汇经纪中心、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管理中心、宝盈基金公司。今年4月进入嘉实基金养老金投资部。

  基金经理面对面

  关于理念——积极投资稳健回报

  刘夫解释,所谓“积极投资”,就是主动地运用各种资产配置策略和战术性资产选择策略,以达到驱利避害的投资效果,“稳健回报”则是指不追求过高的风险收益,在注重较低的风险承受水平上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今年三季报显示,嘉实债券确实坚持了这样一种投资理念。该基金在保持国债仓位60%以上水平的情况下,开始积极增持企业债。一方面继续分享国债长期的稳定回报,另一方面则为了回避国债收益空间变窄的风险,通过企业债来提高部分收益。事实证明,三季度至今,企业债总体表现确实好于国债。

  关于投研——发挥团队作战能力

  乍一看起来,“积极投资”与“稳健回报”是比较矛盾的两个方面。刘夫认为,实际上,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其关键就是在于前瞻性的研究。“前瞻性研究搞好了,投资决策的有效性会随之提高。”

  据他介绍,今年以来,嘉实基金充实了4名

留学回来的债券研究人员,逐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而且扎实的前瞻性研究体系,涵盖了宏观经济、物价趋势、货币政策、债券市场供求趋势以及新金融工具、新交易手段、新投资品种等领域的研究。目的是在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为债券投资管理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以达到超越同业表现的投资效果。“稳健的业绩应该来自强大研究平台的支持。如果仅仅取决于个人,很难保持稳定的水平。”

  关于机会——未来瞄准信用评级

  三季度嘉实债券将企业债比例从前一季度的1.5%上调到13.43%。刘夫认为,企业债由于发行量小,市场需求量大,市场流动性也日渐改善,其投资价值日益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所重视,这将成为债券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投资亮点。

  “目前金融体系的盈利模式正越来越多地建立在信用评级基础上,随着企业债规模迅速扩大,如果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信用评级体系,就能把握许多获利的机会。”刘夫非常强调信用评级的作用,他认为未来市场机会就将从中产生。

  关于未来——突出债性明确预期

  对于明年的债市,刘夫坦承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复杂。“像今年这样国债单边上扬的情况比较难出现了。对于我们而言,要求擅长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比如对企业的信用评级等。”

  谈到对嘉实债券愿景,刘夫笑称,希望做成一个具有“目标收益”的基金,比如年收益率保持在5%左右。“不过在现阶段要达到这样的程度,各方面条件都不太成熟,比如投资者理念。我想更实际的方面是,继续突出嘉实债券的‘债性”特点,保持稳定收益,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预期。”

  晨星点评

  今年以来,嘉实债券业绩表现优异。截至12月9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为12.58%,在10只债券型基金中位居第一,高于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水平7.51%,同时也高于中国债券总指数今年以来回报9.62%。其最近一年回报也处于第一名,回报为11.51%。

  自从新基金经理刘夫上任后,嘉实债券开始注重控制风险。截至12月9日,基金一年波动幅度为3.66%,在10只债券型基金中处于偏低水平,表示其基金回报较为稳定。其一年下行风险为0.59%,在同类基金中处于低水平。

  嘉实债券风险控制取得较大成绩的原因之一来自于其对可转债比例的控制。今年,其可转债的持有比例从去年的40%-50%下降至20%-30%,三季度末其可转债比例更是下降至4.13%,避免了可转债受股市影响下跌而对基金回报造成拖累。

  基金操作较为积极灵活。2005年上半年,包钢转债对其业绩起了较大的贡献。而下半年开始,基金投资重点转向纯债方面,充分享受了债市上涨带来的收益。此外,对于久期的操作也较适合,在债市上升时拉长久期,获益长债较大涨幅带来的回报。其次,积极参与企业债的发行也是一大业绩来源,主要是通过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价差而获得收益。总体来说,今年基金几个获取收益的机会都把握得较好,充分捕捉到创造业绩的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