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三爱富 > 正文
 

利益诉求找不到交汇点 基金PK三爱富谁解其中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9:30 证券时报

  □刘锐

  三爱富不幸成为又一家股改方案被否上市公司。前天下午,三爱富召开股东大会对股改方案进行表决,由于持股比例高达17%的银华基金公司投了反对票,方案未能获得通过。

  与以往四家遭遇“滑铁卢”公司不同,三爱富属于首家由于基金反对而未获通过的公司。此前的几家公司股改被否,据说是有暗庄在闹腾,属于遭遇“流弹”而倒下的。现在,基金跟三爱富股改较上劲了,看来“明枪”威力也不小。

  按照三爱富的说法,公司通过多种形式与各类投资者保持沟通,对投资者提出的合理要求尽了最大努力与相关部门、非流通股股东反复沟通,促成方案调整,结果到最后辛苦还是白费;让三爱富费解的是,一方面有基金不太认同公司的股改方案,另一方面却没有“用脚投票”,反而在股改复牌期大幅增仓,给公司的感觉不是个滋味。

  不解、遗憾、委屈,这可能是描述三爱富此时心情最好的形容词了。但作为PK头号主角另一方的银华基金,也有自己的苦衷。对于为何投下反对票,银华方面有关人员认为:一是公司的方案与银华的要求差别比较大。虽然对大股东来说,10送2.5的对价水平有其难处,但跟同类股改公司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沟通不够充分。在沟通没有得到有效反馈之前,公司

股票就复牌了。另一位“临阵倒戈”的华夏基金也持基本相同的观点。

  上市公司说自己已做了很多的工作,又是调高送股数量,又是延长禁售期,并且送出率达到25.1%,高于当前市场的平均水平,可方案最后还是被斩,当然会觉得自己委屈。可在基金公司看来,该对价方案跟同类公司有一定差距,沟通又不爽快,手中的话语权此时不用何时用?

  已过关方案不一定好、未过关的方案不一定差,这是市场共识。股改对价往往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事后再去讨公道也难。方案成不成功,说到底都是因为“利益”二字。股改双方各自的利益诉求如果找不到交汇点,方案不成功也就在所难免。在三爱富大股东看来,10送2.5以及一些额外承诺或许已是所能做出的最大利益让渡了,但在基金眼里,大股东还有潜力可挖。如果沟通不对路,方案夭折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表面上看来,股改方案被否,天不会塌下来,各自公司仍照常运转,似乎无伤大雅。但从实际来看,却并非如此。对上市公司来讲,最明显的是方案“重启成本”较高,不仅是公关费用、公司高管人员分心,如果算上将来再融资倾斜等一系列优惠“大账”,机会成本还是相当可观。对基金而言,虽说可以等待下次更优方案,但股市瞬息万变,期间的机会成本也不小。

  三爱富股改落马,令一度似乎“孤家寡人”的股改被否公司扩容为5家。类似三爱富的机构重仓股公司还很多。如果各方看得大局一些,长远一点,就会发现鱼死网破、玉石俱焚并不是最优的选择。双方各让一步,自然海阔天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