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样本股调整调出新思路 大资金频频现身50ETF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2:00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日前,上交所宣布从明年第一个交易日起,调整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红利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对那些周期行业、发展前景较差的股票给予了剔除,与此同时增加了新能源等方面的股票,因此而言,此次样本股的调整使得样本股更加合理,更有吸引力。

  首先,从具体个股看,本次在剔除了三季业绩亏损的爱建股份、华北制药的同时,对那些发展前景不明的股票也给予了清除,比如说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行业类股票杭钢股份、安阳钢铁、包钢股份,饱受成本与竞争压力的航空类股票海南航空和上海航空等;与此相反,那些附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潜力较大的股票却被纳入样本股的怀抱,比如在新能源领域取得较大成绩的G天威、具有自主定价能力的中药股片仔癀。由于本次调整同时考虑了业绩与发展前景,因此样本股的市盈率进一步降低,目前上证180指数市盈率13.43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12.61倍,上证红利指数市盈率9.64倍,分别较市场平均水平低13.80%、19.05%和 38.12%。

  此次调整以对众多投资者增强吸引力同时,也极大地影响着华安180(资讯 净值 论坛)指数基金、50ETF等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变化。由于指数基金基本上是完全复制相关指数,因此当指数样本股进行调整时,这些基金的持仓结构也必须随之调整。样本股的调整会对相关个股走势以及指数基金产生影响。本次调整正面影响最大的个股当属华电国际。统计显示,目前跟踪180指数的华安180和天同180(资讯 净值 论坛)的基金净值约为21.90亿元,跟踪50指数的50ETF和易方达50的基金净值约为90.77亿元。华电国际此次被同时入选上证180和50指数,4只指数基金总共需要买入该股数量高达2400多万股,约占其流通A股的4.29%;此外,买入数量较高的还有雅戈尔,4只基金的买入量估计也要达到1780万股;而烟台万华、中远航运、五矿发展的基金买入量都要达到500万股以上。建议投资者不妨对这几只

股票给予一定关注。

  其次,市场对于上证50ETF权证的预期越来越强。在权证这一创新产品推出的过程中,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可谓收获颇丰,依半年报持仓比例推断,基金可分别获得11266.03万份武钢认购权证和武钢认沽权证,可获得16795.57万份宝钢认购权证,可获得55257.6万份万科权证……若以目前价格抛售,基金在权证上的获利即可高达10亿元;而13家创新类券商更是在创设权证的过程中满载而归。

  我们以为,未来无论是游资、散户炒作上证50ETF权证,上证50成份股必将成为博弈的重点,短期内这将会给上证50成份股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券商创设上证50ETF权证需要以现金或一篮子股票申购50ETF,这也将对上证50成份股整体起到推动作用。

  再有,从样本股未来的创新憧憬来看。本次调整有部分G股公司将进入上述两个指数样本股行列,如G物华、G龙盛、G综超、G天威四家公司将进入上证180指数样本股,G中远将进入上证50指数样本股。

  由此,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G股将达到16家,180指数样本股也将包含31家G股。此外,两个指数中还分别有5家和25家样本股已进行股改程序,有望很快成为G股。此前,五部委确定了174家股改重点推进企业,并将力争这些重点企业在明年2月前完成股改。而在调整后的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有21家是重点企业,其中19家尚未股改,上证180指数样本股中有55家重点企业,其中49家尚未股改。也就是说,到明年2月,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至少应达40家,占到全部样本股的80%;上证180指数样本股中完成或进入程序的公司则应至少达到105家,占全部样本股的近六成。相信在明年7月上证所按照指数编制规则再度调整样本股之前,上证50指数完全有可能已成为全流通板块。

  俗话说,得大盘股者得天下,随着上证50ETF权证等创新产品的脚步日益临近,这些样本势必将会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事实上,自10月底起,就不断有大额申购资金频频在上证50ETF现身,而截至12月9日,50ETF四季度净申购额已达11.16亿元,这表明,机构投资者已经对预期中的权证等创新产品进行提前炒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