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40天涨10% 短线稍喘息中线仍有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23 新闻晨报

  □上海证券 张瑾

  本周基金市场走势再上台阶,呈现量增价涨的良好局面。沪深基金指数在周初连续发起上攻,下半周在高位进行整理,尾盘分别报收于816.17点和741.23点,周涨幅分别为2.03%和2.58%,超越了同期沪深股指的表现。与此同时,成交量也在积极配合,本周沪深基金累计成交26.14亿元,比上一周大幅增长。

  截至12月9日,封闭式基金开始飞扬走势的近40天里,上海基金指数已经涨幅超过10%。

  短线震荡——不妨波段操作

  从盘中看,本周基金市场的主攻手仍然集中于大盘品种。大部分大盘基金的周涨幅都在2%以上。前期行情的龙头———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在快速拉高后遭遇了较大的抛压,导致价格涨幅没能再度领先,暂失龙头宝座。而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同盛取而代之,成为本周市场领涨品种,两家基金周涨幅均在5%以上。

  目前来看,基金市场经过连续一个月轰轰烈烈的行情以后,基金价格和折价率都出现了结构性调整。

  从11月1日至12月9日,二级市场价格涨幅超过10%的基金多达19只,其中基金汉兴的涨幅超过20%;盘中价格低于0.50元的基金已经不复存在,多只大盘基金的价格已经站上0.60元。而与此同时,基金折价率快速缩小,54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已经跌进30%以内,大盘基金中折价超过40%的基金只数也出现锐减。

  也就是说,封闭式基金市场所存在的“折价+低价”的优势,通过近一个月的独立行情,已经得到了一定修正。这个因素将对基金短线走势形成一定抑制作用。从本周末的基金走势看,基金行情在高位呈现整理格局,日成交量有所萎缩。而股市的回暖,也将使得一部分短线活跃资金抽逃,由此将对基金市场短线走势形成一定压力。短线操作上,我们仍然坚持波段操作的原则,对获利丰厚的品种逢高派发,对调整幅度明显的品种逢低介入。

  中线看好——亦可战略持有

  从中长线的角度看,折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仍然是目前市场上极具投资价值的品种。2005年有相当一部分的封闭式基金净值、收益都实现了正增长,并且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表现领先于开放式基金,这为封闭式基金的中线行情提供了重要保障。

  2006年开始,小盘封闭式基金将陆续到期,2007年则是小盘基金存续期满的高峰年。2005年小盘基金的折价率平均下降的幅度为5.17%,随着基金到期高峰的来临,小盘基金折价率还会出现进一步的下降。因此对在2007年、2008年即将到期的绩优基金应予以重点的关注。

  对大盘基金而言,折价和低价的优势仍然存在,近阶段的行情也基本确立了大盘基金的价值回归趋势。短线的震荡并不会改变大盘基金的中线趋势,尤其是一些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品种,如:2005年净值增长6.74%的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中期走势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